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姓名館】 五行學理的基礎研究

2019-11-12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我們姓名學用以推算任何事情的禍福吉凶,總需要應用到我們華夏的干支曆法,即10個天干配12個地支的排序法。十個天干即甲乙陽陰木,丙丁陽陰火,戊己陽陰土,庚辛陽陰金及壬癸代表陽陰水。而十二地支則代表12個月,四季及12生肖。即寅卯辰春天,巳午未代表夏天,申酉戌代表秋天,最後亥子丑代表冬天。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又分別代表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今次的話題,就是這12個生肖的定義原理是什麼?

若果從網上資料得知,那個生肖即那種動物是根據牠們的活躍時段來定義的。如晚上11時至1時凌晨就是子時,子屬鼠,即老鼠在這段時間是最活躍的時段,於是子時屬鼠。丑時即凌晨1時至3時,是牛最活躍的時間云云,故丑屬牛!如此類推......

但此學理,我認為較粗疏,為什麼一個地支只選擇一種動物作為代表?根據唯識確立的原理,我認為活躍論是不能鎖緊其所代表的動物涵意。簡單來說,子時出來活動的動物應該絕對不止老鼠吧!

所以,這個12地支生肖論還是一個很大的謎題!

憑我行禪思索人生本源的課題上,我姑且盡力就我所悟嘗試揭示此謎題的神秘面紗。

首先,此題目應從最原始的干支設計的深層意義說起。

天干,就我所悟,無形無相的特質,空性,至高無上的代表,亦代表權威,變化的本源。

地支,就是將無形無相的特質物質化,代表色、物質。

而地支又有所藏,稱為人元,即各種物質所組成的元素,不同的元素成分的比例就能構成萬物。

因此,「子」這個軀殼所包含的天干無形無相的元素就只有「癸」水,而「癸」在天干則代表無形無相的創意、善巧、變通等,一切多向性的流動的力量。

但一旦有了軀殼,變成了生物,變化萬千的多向性同步流動的特質,就只能成為點對點的流動特質了。例如拉鏈,因此不能同步分身,只有直線的流動,即是有目標性的移動了,而陰水相對較細的流動力量,也可劃分無邊無量的比例,根據確立唯識的原理,子時,即深夜11時至凌晨1時,有靈巧流動的特質,其中一種動物就是老鼠了,當然「癸」的比例不同,也可以變成壁虎、舋央C

當然高興也等於快樂,快樂也可以是開心,五行也可以用不同的表達方法去表達老鼠的意義!

例如,從共性的角度,老鼠也可以是一種細小身軀的動物,可用陰木代表,因為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只有木是有生命的,其餘金水火土皆沒有生命而木又分甲木和乙木。甲代表陽代表剛,代表高、代表大,則乙木就會變成相反,因此所有細小的生命也是乙木,包括細菌。

所以,當有鼠疫來襲的時候,每每皆因老鼠的天敵貓發揮不到作用的情況下,就有鼠疫橫行!

不信?史上最大的瘟疫黑死病,中世紀後期1347年起,一種致命的瘟疫侵襲了整個歐洲,短短18個月奪去倫敦一半人口,也造成2,500萬人死亡。

究其五行原因,當時先天卦行乾金後天行坎天卦,即金生水,加上玄空運是「壬」大水運,小玄空運也是「壬」運,故汪洋一片。乙木的天敵就是辛金,「辛」能剋「乙」,故不難想像,當細金「辛」要生那泵h、那麼大的大海之水,自然「疲」極,於是引發了史無前例的鼠疫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