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京理大生研發新型顯微鏡破國外壟斷

2019-11-13
■「CyteLive」團隊榮獲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 受訪者供圖■「CyteLive」團隊榮獲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由南京理工大學學生團隊研發的新型無透鏡全息顯微鏡,令國產顯微鏡實現零的突破,成功打破德國和日本在新型顯微鏡領域的壟斷,而成本僅為同類產品的百分之一。在近期舉行的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該產品從全國100多萬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斬獲金獎。

這款名為「CyteLive」的新型顯微鏡研發團隊成員共有8人,主要是南京理工大學電氣工程與光電技術學院的「90後」博士研究生,此外還有2名來自該校經濟管理學院的學生負責財務與市場等工作。

單手可托起 觀察活細胞

據團隊負責人、電光學院博士生盧林芃介紹,在使用顯微鏡觀察細胞時,由於細胞是無色透明的,所以通常需要將細胞染色標記再觀察。然而,這將損害甚至是殺死細胞,難以實現長時間連續觀測。同時,再精良的顯微鏡頭,都受到「物鏡比例法則」的制約,即大視場和高分辨率兩者不可兼得。

「無法同時實現大視場、高分辨觀測,體積龐大、成本高昂,是當今顯微鏡存在的三大『痛點』。」 盧林芃說,團隊利用定量相位成像技術,使「CyteLive」可以在無需對細胞進行任何染色標記的前提下,實現長達數天的連續觀測,不僅細胞細節清晰可見,還能準確還原其三維影像,可謂「360度全方位無死角」。

「CyteLive」去除了複雜的機械調焦裝置,通過先進的計算成像算法,把樣品聚焦圖像「算」出來,借助自適應超分辨成像技術,成像分辨率可突破至像素尺寸的三分之一,沒有物鏡卻可以實現20倍物鏡的成像水平。

無透鏡成像技術造就了「CyteLive」超大的成像視場,單幅圖像高達一億像素,視場是傳統顯微鏡的200倍,可同時觀測10萬個血細胞。而其體積僅有傳統顯微鏡的0.8%,單手即可托起,可直接內置於培養箱裡觀察活細胞。

獲國家發明專利37項

「CyteLive」 蘊含無透鏡相位恢復與像素超分辨等多項核心關鍵技術,打破了德國和日本在這一領域的壟斷。而且,與國外競品對比,「CyteLive」在具備相同功能的前提下,首次實現無標記的活細胞成像,為活細胞研究的長時間觀察研究創造了條件。

據悉,「CyteLive」項目受到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一系列重大科研任務支持,已經獲得國家發明專利37項,PCT國際專利11項。該產品已應用於江蘇省人民醫院等多家醫院,解決了臨床疾病快速、準確檢測的難題。

此外,先聲藥業等多家知名醫藥公司,也在「CyteLive」的技術支撐下,改善了癌細胞耐藥性監測過程、提高了高通量藥物篩選效率。團隊還與國內顯微鏡公司蘇州飛時曼合作,推出中國第一台商業化數字全息顯微鏡,並與國內顯微鏡龍頭企業--江南永新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盧林芃指出,從機械化、自動化,到信息化,智能化,是顯微鏡發展的大勢所趨、歷史必然。「CyteLive」彌補了中國在精密光學加工和高精度機械控制領域的短板,相信在不遠的將來,中國製造的高科技顯微鏡也能在全世界大放異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