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派倡政府設小組協調 阻港沉淪深淵

2019-11-13
■11月12日。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對於過去幾日暴徒的暴力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   中通社■11月12日。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對於過去幾日暴徒的暴力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連續兩日的暴亂,香港已陷入黑色恐怖襲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暴徒堵路、打人、縱火、在高處向馬路或路軌投擲重物、燒持不同政見市民的所為,破壞法治,罔顧人命,喪心病狂,並對他們踐踏文明與道德底線的所作所為予以最強烈譴責。他們強調,香港正被逐步推向沉淪的深淵,重申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採取一切措施,盡快止暴制亂。有議員並建議成立跨部門止暴小組,協調各部門的止暴工作。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昨日代表建制派宣讀聲明時表示,過去兩日,大批黑衣暴徒為了製造所謂的「大三罷」,企圖令香港停擺。他們四處破壞堵路,襲擊路人,並針對多個建制派議員地區辦事處、公共設施和個別商店食店進行破壞。

同時,有關人等的暴力行為繼續升級,包括在高處向馬路和東鐵路軌投擲重物,企圖堵路和製造嚴重車禍,更不顧乘客安危,在上班時間向港鐵車廂投擲汽油彈,甚至向持不同意見市民潑易燃液體並點火,令他身受重傷危殆。暴徒的惡行破壞法治,罔顧人命,喪心病狂,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對他們踐踏文明與道德底線的所作所為予以最強烈譴責。

麥美娟:不能只有警察承責

麥美娟指出,持續5個多月的修例風波,已令廣大市民人身安全、言論自由和日常生活受到嚴重威脅和剝奪,越來越多市民被動私刑,商舖被搗亂,香港正被逐步推向沉淪的深淵。

建制派重申,全力支持政府依法採取一切措施,盡快止暴制亂,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恢復社會秩序,讓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麥美娟還提到,特區政府目前仍然沒有具體的止暴對策,而「好多政府部門都應該幫手」,並直言「當日捉老鼠都有跨部門小組,由政務司司長統領」,但涉及如此重要的工作,卻似乎沒有任何具全盤性的對策,甚至各自為政,只將責任推給警方,「掃玻璃呢洁A是否都要由警方做?」

她要求特區政府檢視各種可行法律手段,並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展示止暴制亂的決心。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批評,暴民的手段,與他們口中的「民主自由」背道而馳,不單拒絕通過法律解決問題,反而以暴力扼殺民主自由。法院是法治的「最後守護者」,但近日也受到攻擊,令人感到擔心。

梁美芬:設委員會動員各部

她形容,特區政府過去幾個月在止暴制亂的問題上「慢吞吞」,部門各自為政,毫無統籌,建議特區政府應該參考英國的處理手法,成立「騷亂委員會」調查事件的前因後果。

周浩鼎:特別法庭加快審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則提到,中資銀行被暴徒燒完又燒,為求自保加設圍板,地政署即發出清拆警告,令人質疑這些部門是否有心協助止暴制亂。他並要求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商討,成立24小時特別法庭,加快審訊速度,避免案件積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