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金磚國家「金質猶在」 迎新挑戰需抱團取暖

2019-11-14
■11月2日,一名新娘在巴西利亞大教堂前拍攝婚紗照。  新華社■11月2日,一名新娘在巴西利亞大教堂前拍攝婚紗照。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1月1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本屆峰會的主題是「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主要議題包括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動數字經濟合作、打擊有組織犯罪等。

取得新成果面臨新問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鳳英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全球科技正在面臨大發展、大變局,金磚國家更要在科技創新、人工智能、數字經濟領域加強合作。

金磚國家合作的第二個「黃金十年」已經開啟兩年多時間,在不斷加深合作取得新成果的同時,也面臨一些挑戰和問題。

一方面金磚國家外部環境複雜多變。從國際形勢看,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經濟復甦依然存在不確定性,貿易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國際機構多次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

另一方面,金磚國家自身也出現一些問題。印度經濟增速出現連續下滑,巴西遭遇國內政局動盪,這些對金磚合作都產生了一定衝擊。此外,金磚國家在多領域合作中也出現一些競爭和分歧。

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認為,相對於第一個十年,金磚國家當前合作的確出現了一些挑戰和問題,但對未來仍然持樂觀態度。因為金磚國家合作在第一個十年已經打下了很好基礎,機制建設比較成熟,為第二個十年加深合作做好了頂層設計。

陳鳳英進一步指出,要看到金磚國家合作已經形成了機制化安排,包括已經有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這樣的實體,有了經貿財經、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的框架。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合作的基礎已經夯實,樂觀看好金磚合作未來。

未來「金磚」成色更足

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認為,克服當前存在的問題與挑戰,金磚國家要抱團取暖,令未來的「金磚」成色更足。

王磊認為,一是加強互信,金磚國家在保持自身戰略定力的同時,加強互信才能共同應對困難。二是加強務實合作,只有讓各方實實在在獲益,才能推動各方發展,形成利益反饋機制。三是確立戰略目標,推動國際體系向更公正、合理、平衡、可持續方向發展,代表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建設性改革現有國際治理體系。四是加強機制化建設,包括逐步考慮擴員等問題,對現有機制進一步完善。

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認為,巴西利亞峰會將在激發多邊主義活力方面釋放正能量。國際社會希望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中擁有更大發言權,形成合力推動這一體系向更加公平公正方向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