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金融機構發安全指引 外籍員工擬撤離

2019-11-15
■暴徒毆打無辜平民。 中通社■暴徒毆打無辜平民。 中通社

香港「修例風波」已經延續5個多月,暴力持續升級,近日更波及到大學校園及平日的中環商業區,令不少在港工作或留學的外籍人士感到既憂心又痛心。英國《金融時報》及彭博通訊社昨日報道,多間金融機構都已經向員工發指引,建議他們避免外出及在家工作,有外籍僱員直言在港感到不安全,打算離開。

自本星期起,黑衣魔開始在多區堵路,每日中午時間更在中環一帶堆磚起路障,嚴重影響附近寫字樓運作,亦危及在周邊工作的打工仔及外籍人士的安全。報道指,鑑於多區交通受阻及中環情況,多家歐美大行都紛紛向員工發電郵,建議他們提高警覺注意安全。

大行高層:外國人最憂兒女停學

彭博引述消息指,花旗集團前日舉行內部電話會議,提到香港暴力升級下,安全是重中之重。法國巴黎銀行亦向員工發出通告,提醒管理層應該根據情況,隨時取消或重新安排已經計劃好的會議,部分員工亦獲安排到後備辦公室工作;渣打亦建議員工按需要,重新安排會議和行程。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亦向員工表示,必要情況下可以在家工作;摩根大通亦允許員工自行決定「在需要情況下作靈活安排」,包括家庭需要、學校停課、交通問題等,摩通香港區行政總裁Filippo Gori表示,希望確保員工在現時情況下充分了解相關安排,感謝員工團結支持彼此和客戶。匯豐和德銀亦建議員工隨時與上司保持聯絡,並在上下班途中格外小心,保持警惕。

《金融時報》引述一名有香港居民身份的加拿大人批評,示威者的訴求「不合理」,強調支持警方執法,但認為香港已經不再安全,打算離開。

全港所有學校昨日起至周日全部停課,對於舉家在港的外籍僱員影響最大,不少人投訴日常生活大受影響,《金融時報》引述一名外籍大行高層稱,跟很多外籍人士談過,發現他們最關心的是小孩無法上學,或者他們本身無法買咖啡或練瑜伽,「在他們看來這代表情況變得嚴重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