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金融時報》驚愕香港文明社會崩潰速度

2019-11-15
■多間商業機構被破壞。 路透社■多間商業機構被破壞。 路透社

黑衣魔連日持續破壞堵路,令很多外國媒體都開始調整對暴徒行為的立場,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編輯Jamil Anderlini前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直言香港暴力升級的程度顯示了文明社會竟然可以如此迅速崩壞,又對於縱暴派不斷縱容放任暴徒行為感到驚訝。

Jamil Anderlini的文章題為《香港事件顯示文明非常脆弱》(Events in Hong Kong reveal the thin veneer of civilisation),開宗明義即提到當前香港最令人憂慮的行為就是所謂「私了」。他指出,一大班示威者對一些他們認為是便衣警員或「內地間諜」的人施暴,而且類似情況在不同場合都有發生,有時候是受害人先作挑釁,但也有些時候受害人只是在示威者耳邊說了句普通話便被打。

批外媒選擇性報道

作者直言,這種令人厭惡的「私了」行為嚴重削弱了示威者的抗議理據,但國際媒體卻很少報道相關事件,示威者也鮮有承認,「因為這並不符合『人民爭取民主這個高尚目的』的論述。」但作者認為,更令人震驚的是縱暴派竟然容讓並為不斷升溫的暴力作出開脫。

文章總結指,香港作為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全球第7的城市,容忍「私了」等不能想像的行為的做法非常令人震驚,「若然這種崩壞能夠在香港發生,在任何地方也可以。一個公民社會可以毀於一旦,但要重建卻需要幾十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