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家級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 > 正文

【東方硅谷 合肥高新 系列之五】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 打造世界一流園區

2019-11-15

自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視察以來,該區牢記囑託,「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成功躋身科技部批准建設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連續五年在國家高新區綜合排名中穩居前十名。作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區、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試驗區核心區、首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合肥高新區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術領域已取得重大突破,培育出科大訊飛、科大國盾、陽光電源等一批高科技企業,成為內地原始創新的重要「策源地」、新興產業發展的新高地。

「中國聲谷」產值將超千億

聚焦國家戰略,依託量子信息國家實驗室、類腦智能國家工程實驗室寒武紀等龍頭企業創新中心等重點研發機構,合肥高新區推動量子信息、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未來產業創新與發展。今年9月,國家發改委公布的首批66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中,合肥以高新區為主體的人工智能、集成電路成功入選。10月,以合肥高新區為主體的合肥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日前也獲得國家科技部發函批覆。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中國首家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位於合肥高新區的「中國聲谷」,已經聚集企業600餘家,今年上半年實現產值41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0年超千億元。而在量子產業領域,中科大潘建偉、郭光燦、杜江峰三院士組成的量子科技國家隊,已在該區孵化設立了科大國盾、本源量子和國儀量子公司,分別開展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的產業化。目前,合肥高新區量子關聯企業已達30餘家。

雙創工作再獲國家級招牌

2018年,合肥高新區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獲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彰。近日,國家財政部公布了第二批創新創業特色載體名單,合肥高新區又入選類型為科技資源支撐型特色載體,這是該區在雙創領域繼國家雙創示範基地之後獲得的第二塊國家級招牌。目前,合肥高新區高端雙創平台正在加速聚集,騰訊、阿里、36氪等一系列國內外知名孵化載體陸續落戶,各類創新型在孵企業累計已達3000餘家。該區還率先建設安徽省首個區域經濟大腦,並於2016年推出合創券,為區內26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累計支持1.5億政策資金,提供超過一萬次科技中介服務,形成了發明專利等各類知識產權超5000件。(特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