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大危化品被盜 恐危公眾安全

2019-11-18
理大行人天橋被縱火,火種跌落橋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理大行人天橋被縱火,火種跌落橋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余韻)繼中大、城大黑衣魔盜走實驗室化學品,理大也有危險化學品被黑衣魔盜走。理大指校內多個實驗室受到嚴重破壞,內裡的危險化學品被人取去,校方認為事態嚴重及可能對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和傷害,決定報警。據消息指,黑衣魔過去一周已在理大校園製造儲備了「海量」汽油彈、弓箭等,實際上已成為另一個「暴大」和黑衣魔「基地」,加上有消息指中大黑衣魔上周四撤離中大後,攜帶武器物資移師理大,令被盜的大學實驗危險化學品變成城市「定時炸彈」,不但會被用來製造有化學作用的致命武器襲擊警員,也成為城中的巨大隱患。

理工大學發言人昨日凌晨指出,校內多個實驗室受破壞,內裡的危險化學品被取走。鑑於校園內仍有示威者,可能進行激烈違法活動,基於安全考慮,校方敦促所有在場者,包括學生及教職員,切勿留在校園,並從速離開。日前,黑衣魔佔領城大及中大時,均有闖進實驗室偷取化學品。

中大校長段崇智日前在公開信中承認,有人運入物資在校內大量製造汽油彈,並盜去實驗室內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等。

據了解,中大失去的化學品甚為危險,若被用作襲擊或危害公眾,有可能造成嚴重傷亡,各界甚為擔憂。

涉硫酸硝酸己烷

香港中文大學昨日已經就化學品被盜報案,指實驗室和危險品倉一系列危險化學品和易燃品被盜。據了解,失蹤的化學品大部分具腐蝕性,包括17公升硫酸、80公升硝酸及兩三公升己烷。校園內也發現大量汽油彈及易燃品,大量車輛被偷,但因破壞嚴重現場凌亂,具體失竊化學品清單要進一步點算和核實。

理工大學也已報案,同樣未能提供具體的危險化學品清單和數量。而城市大學上周五也報案指被盜走實驗室化學品,具體種類未知。

不過,警方基於現時校園內的嚴峻局勢,根本無法進入蒐證調查,其中理工大學校園內目前是各路黑衣魔的集散地,校園內有大量汽油彈和弓箭,警方情報指仍不停有人運送汽油彈原材料入內,校園本身已變成「火藥庫」,若添加被盜的化學品,有機會製造成更大殺傷力武器,情況令人憂慮。

教授:後果不堪設想

有理大教授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校內各種實驗室均有不同的化學物品,化學物質外洩的影響難以一概而論,但相關物質「不應該在街見到」。另一所大學化學系教授則向記者表示,大學實驗室內一般存有酒精、丙酮等「易燃易爆」物質,另外還可能存有硫酸等腐蝕性物質,相關化學品一旦被盜用,後果不堪設想。他指出,不少化學物質與液體一旦混合,就會出現燃燒和爆炸的情況,並強烈警告:「使用不當會非常危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