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騰訊深圳奪地建未來科技城

2019-11-30
■騰訊未來科技城規劃效果圖 。 網上圖片■騰訊未來科技城規劃效果圖 。 網上圖片

85.2億人民幣中標 樓面200萬平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深圳市土地房產交易中心昨出讓兩宗用地,騰訊科技以85.2億元(人民幣,下同)底價拿下其中一塊大型工業用地A002-0076。據悉,騰訊中標的地塊將建設200萬平方米的互聯網+未來科技城,將包括會議中心、酒店、科技展覽館、1座數據及智慧控制中心,將可以容納7.5萬名員工。

騰訊(0700.HK)早已在深圳深南大道和後海分別有騰訊大廈和濱海大廈,持續快速發展壯大下,其對深圳土地需求十分強烈。此次成交的宗地號A002-0076,位於寶安區西鄉街道大鏟灣,土地用途為新型產業用地+公共管理與服務設施用地+交通設施用地,准入行業類別戰略性新興產業-數字經濟(互聯網產業),土地面積80.9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00萬平方米,掛牌起始價85.2億元,土地使用年限30年。如此巨大的體量相當於騰訊在深圳現有辦公面積的3倍。

深圳辦公面積擴3倍

另一塊地A002-0074被維沃移動通信(深圳)有限公司以底價12.9億元奪得,位於寶安區新安街道,土地用途商業用地,准入行業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土地面積8,142平方米,建築面積9.77萬平方米,掛牌起始價12.9億元,土地使用年限30年。

根據深圳寶安區工業和信息化局10月下旬發佈的《深圳「互聯網+」未來科技城選址地塊重點產業項目遴選方案》透露,深圳「互聯網+」未來科技城選址地塊意向用地單位為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建成後將可容納7.5萬名員工。不過,對於該宗土地出讓,深圳市也提出許多要求,包括首期開發地塊中須包括會議中心、酒店、科技展覽館、1座數據及智慧控制中心、1座片區匯聚機房等。該宗地競得人應將配套宿舍優先分配給產業園區內符合人才條件的員工使用等。

此外,宗地內市政道路由競得人按政府要求及規定程序報建,由競得人建成後無償移交政府。地上、地下空間可按照審定的詳細規劃和整體建築設計方案連通。

據悉,騰訊此次底價競標奪的A002-0076地塊,將可以獲得產權有192.05萬平方米,包括研發用房150萬平方米、宿舍19萬平方米、商業14萬平方米(含6萬平方米會議中心及4萬平方米酒店)、食堂4.125萬平方米、其他教育設施3.9萬平方米、科技展覽館0.5萬平方米、數據及智慧控制中心0.3萬平方米和物業服務用房0.225萬平方米。

一期最快5年建成

騰訊未來科技城包括互聯網雲全球研發基地、互聯網+雙創基地及前沿科技領域研究中心等,將在取得土地使用權起7年內建成投產,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取得土地使用權起5年內建成投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