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傳消費稅提速 茅台重挫4%

2019-11-30
■有統計指,北上資金3月開始減持貴州茅台,至今兌現200多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有統計指,北上資金3月開始減持貴州茅台,至今兌現200多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A股在本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延續下探行情,上證綜指低收0.61%,遭遇四連跌。市場傳聞消費稅立法提速,貴州茅台成驚弓之鳥,最多大跌逾半成,收市挫近4%,並連累整個釀酒股表現低迷。

滬指收市創3個月低位

截至收市,滬指報2,871點,跌17點或0.61%,並創8月26日以來最低收位;深成指報9,582點,跌39點或0.42%;創業板指報1,664點,跌8點或0.53%。兩市共成交3,415億元(人民幣,下同),滬市及深市分錄1,403億元及2,011億元。

第一財經援引消息指,消費稅法徵求意見稿有望在年底前公佈,公開徵求意見。從目前消費稅15個稅目來看,徵稅的商品主要是影響人類健康及生態環境的商品、奢侈品、不可再生資源、高污染高能耗產品等。興業證券分析師趙國防此前曾對消費稅後移進行定量測算,去年白酒上市公司消費稅合計為233.82億元,若稅改後應納消費稅合計為483.51億元,增長249.7億元或106.79%。

據悉,方案並未透露會否將白酒行業納入改革試點,不過昨日貴州茅台急轉直下,低開近1%,最多曾跌逾5%,收市仍下挫3.98%,報1,129元。連日來貴州茅台已從最高點1,241.61元,回調逾百元。

北上資金連續減持茅台

《證券時報》分析,今年以來貴州茅台股價漲幅96.15%(復權),而自滬深港通開通以來累漲逾10倍,北上資金獲利豐厚。又認為,該股大跌或與北上資金的連續減持有關,雖然他們今年大幅湧入A股,但針對貴州茅台從3月開始就連續減倉,持股由1.21億股減至目前的9,881萬股,兌現200多億元。

近期貴州茅台、美的集團、格力電器等一些熱門白馬股連續調整,導致A股大盤指數陷於疲軟。釀酒股首當其衝,昨日領跌兩市。醫保局及人社部共同發佈2019完整版醫保目錄名單,滬深300醫藥衛生指數下跌2.8%;珠寶首飾、貴金屬亦跌近1%。

全周看,滬綜指周跌0.46%,連續三周下跌;期內深成指、創業板指累計跌去0.46%、0.89%。整個11月,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下探1.95%、0.55%、0.3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