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近半「外援醫」驚暴衝拒來港

2019-12-06
■范鴻齡認為連月社會事件影響海外醫生來港工作意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范鴻齡認為連月社會事件影響海外醫生來港工作意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衝擊持續至今近半年,剛接任醫院管理局主席的范鴻齡昨日與傳媒茶敘時透露,近半原本打算加入醫管局的「有限度註冊」海外醫生最終打「退堂鼓」,拒絕接受醫管局聘書,不排除「縮沙」原因是受社會事件的影響,並重申醫院不是適合進行示威活動的地方,呼籲醫護人員切勿再在醫院內舉行表達政治訴求的集會,以免影響病人情緒。

擬聘36人均未確定加入

范鴻齡透露,醫管局今年原本打算以「有限度註冊」方式聘用36名海外醫生,但其中17人最終拒絕來港,而其餘的申請亦只是在處理階段,未知他們最終會否加入本港公營醫療體系。他不排除原本打算來港工作的醫生最終改變決定或與本港近月的社會局勢不穩有關。

香港近月的激烈示威活動除了發生在街頭,還出現在不同的公立醫院,范鴻齡指自己有與前線醫護人員接觸,了解到有急症室醫生親眼目擊部分參與示威的年輕人身體嚴重受傷,因而對現時的社會事件有特別感受。

范鴻齡一度哽咽指,自己對有大批年輕人受傷及被捕感到痛心,但強調負責跟進的醫護人員未有親眼目擊示威者的傷勢是如何造成的,而警方在事件中是否有錯仍需進行調查,不能武斷定性。

籲醫護勿在醫院內集會

對有醫護人員多次聲稱不滿警方的驅散行動而在醫院發起集會,范鴻齡表示,理解醫護人員個人有政治立場,但醫管局的職責是救急扶危,應對所有病人一視同仁,並重申醫院不適合舉行表達政治訴求的集會,以免引起持不同政見的病人不滿,甚至質疑醫護會否盡力為他們提供適切治療,呼籲醫護人員切勿再在醫院內舉行集會。

他並表明,支持特區政府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反修例爭議的成因,期望委員會可以找到事件起因,對症下藥,又建議按調查委員會的條例成立有關的委員會,讓委員有權力傳召證人。

面對政治問題的同時,公營醫療服務需求持續增加繼續是醫管局主席需要面對的問題,范鴻齡表示,醫管局現時只是用GDP3%的資源就能照顧每年2,000萬求診人次,表現極具效率,但同時醫管局難以一直滿足持續增加的服務需求,他透露局方計劃在醫管局大會的層次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公營醫療系統的可持續性。

他特別提及,醫療人手是醫管局現時面對最迫切的問題之一,指在未能成功大量招聘海外醫生的情況下,醫管局亦會努力提高員工士氣,希望可以降低流失率,而其他的研究範疇則包括加強智慧型醫院等:「有關研究會成熟一項推一項,有信心相關問題在我任內能有所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