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前海惠港12措 科創領銜

2019-12-08
■「行動計劃」支持香港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前海設立分室(中心)。圖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農業生物技術創新團隊在實驗室工作。 資料圖片■「行動計劃」支持香港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前海設立分室(中心)。圖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農業生物技術創新團隊在實驗室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前海方面就「惠港16條」7日推出落實的行動計劃,涉及三大方面共計12項重大舉措,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面,特別針對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突破、完善科技創新政策體系、科技創新空間建設等推出3項舉措。其中,要全力打造前海深港未來創科城,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創新特別合作區,助力科研合作。

據悉,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前海管理局7日舉行「新機遇.新成果.新未來--2019前海成果發佈會」,展現前海開發開放最新進展,推出對標香港、新加坡推進集成式改革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若干舉措,並從服務企業、服務港澳青年、金融創新與風險防控等方面推出最新舉措,會上發佈了《前海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關於惠及港澳居民的政策措施」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支持港專業界別前海發展

「行動計劃」共分為惠及港澳居民學習生活6項舉措、支持港澳專業界別在前海發展3項舉措以及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3項舉措。在科技創新方面,「行動計劃」提出,要在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突破,支持香港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前海設立分室(中心);支持前海與數碼港合作共建科技創新合作區;支持境外科研機構、投資人在前海設立尖端生物技術科研機構和企業;推動生物材料在深港之間異地使用;爭取放寬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港澳的限制。

推動異地見證助港人開戶

同時,要全力打造前海深港未來創科城,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創新特別合作區,並推動粵港青年夢工場、粵港澳青年創業區、深港澳科技創新生態谷等科技創新空間建設。

在便利港澳居民學生生活方面,除了購房、教育享受與深圳居民同等待遇外,「行動計劃」特別指出,要推動港澳居民更便捷地使用移動電子支付,包括支持已獲得港澳儲值支付工具牌照的前海支付機構在香港進一步拓展商戶和用戶群,支持獲得港澳儲值支付工具牌照的香港機構在前海設立分公司,推動其在內地拓展商戶等。同時,推動異地見證方式在前海銀行機構廣泛推廣,實現為香港居民開立境內賬戶,方便香港居民資金境內外使用。

對此,有港青認為,內地居民使用手機支付已經成為潮流,如外出就餐時會有很多商戶推出掃碼點餐和掃碼支付的方式,十分方便,措施讓香港青年能夠更快地融入內地的生活方式。

撐港資項目採港建設模式

針對港澳法律、建築、保險專業界別在前海的發展,「行動計劃」指出,要放寬港澳律師事務所服務經營年限,允許多家內地律師事務所共同與港澳律師事務所設立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放寬在聯營所執業的港澳居民律師執業範圍。針對建築界,將促進港澳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在前海合作區內以備案方式執業互認,擴大前海與香港建築專業人士資格互認範圍,支持由港企或控股的開發建設項目採用香港建設模式。針對保險界,將建設港澳保險業大灣區服務中心,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創新型跨境機動車保險和跨境醫療保險產品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