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衝半載現「空」兆 鬧市「淪陷」毀市道

2019-12-08

300米內20吉舖 尖咀旺角重災 潮人「蒲點」十室九空

修例風波明日將滿半年,黑衣魔以「攬炒」心態肆意暴力衝擊、破壞商舖,終令本港經濟轉差,旅遊業慘淡、失業率飆升。特區政府上月底公佈第三季經濟生產總值預估數字,顯示第三季經濟增長按年下跌2.9%,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跌3.2%,是連續兩季錄得按季負增長,意味香港經濟已陷技術性衰退。

在經濟衰退下,吉舖在各大旺區湧現。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察港九各區慘況,以往一舖難求的尖沙咀、旺角及銅鑼灣一帶,由於成為黑衣魔集中攻擊的目標,吉舖紛紛湧現,大街小巷都有放租廣告。其中,屢遭黑衣魔蹂躪的尖沙咀加連威老道,不足300米就有約20間吉舖;旺角個別商場更幾乎成了「死場」,十室九空,情況慘烈。

所謂一葉知秋,零售業的失業率開始上升。修例風波半年,受苦的只會是廣大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來到吉舖重災區尖沙咀訪察,在加連威老道行走不足300米,便發現有約20間吉舖,金馬倫道不足400米的路程亦有約10間吉舖。翻查資料,有關的舖位原本經營服飾、藥妝、餐廳等為主,並均在修例風波爆發後結業,之後一直無人承租。至於名店林立的廣東道一帶,昔日在店外排隊的情景亦不復再。

廣東道無隊排 「兆萬」底層丟空

走進另一核心區旺角,以往人來人往的彌敦道人流明顯減少,商戶勉強撐住,惟當轉入奶路臣街、花園街等內街則是另一番風景,一間間舖面落上鐵閘,貼上放租廣告。

更令人觸目驚心的是,連租金較低的商場舖位也同樣十室九空,以往是潮人「蒲點」的旺角登打士街兆萬中心猶如「死場」,地底一層因為全部舖位丟空,管理處索性停止開放該層。記者上樓視察,情況同樣冷清,粗略估算空置率逾六成。至於旺角地標之一信和中心雖然未見太多吉舖,但有數間舖已改為經營夾公仔舖「吊命」。

「信和」改短租予夾公仔場

有業內人士透露,起碼有一半樓上舖業主都是以較低租、短租方式租予夾公仔舖,「反映業主租唔到畀長租鴭梁E,改租畀人夾公仔,好過丟空咁解。」這種現象在台灣早已出現,夾公仔舖湧現顯示各區出現退租潮,商舖空置率高企,入行門檻低的夾公仔舖正好填補真空期,是「低成本、低消費」末端經濟浮現的徵兆。

中文大學市場學系副教授戴先熾認為,雖然以夾公仔機多寡來判斷經濟好壞過於武斷,但他承認這類店舖對舖租有一定的指標性,「如果租得出去,夾公仔機的店自然是最先被淘汰,證明香港目前舖租不再上升。」

中尖旺銅吉舖按年增73間

根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數據,截至今年8月底,四大核心區(尖沙咀、旺角、銅鑼灣、中環)吉舖數目481間,較去年多73間,整體街舖空置率為6.5%,按年升0.9個百分點。

美聯研究部分析員陳浩璋表示,上述數據滯後,未能反映最新情況,「過去3個月(9月至11月)空置率絕對有顯著增加,如尖沙咀海防道,我]9月去數過,從8月的無(吉舖)變成有兩間;加連威老道由21間增加到24間;銅鑼灣波斯富街由8間增加到11間。」

截至10月底,美聯商舖頂租放盤個案共錄145個,逾80%為餐飲業,比8月底的數據增加15個,升幅為11.5%, 其中以油尖旺區最嚴峻,惟因市況不穩乏人問津。

商舖十室九空,反映的是香港零售業受到暴衝極嚴重的影響。根據特區政府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香港10月零售業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01億元,按年大跌24.3%,跌幅為香港有記錄以來最大。9月份零售銷售的修訂估計為按年下跌18.2%,首10個月銷售則跌9%。

期內,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大跌42.9%;藥物及化妝品跌33.5%;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跌11.6%;百貨公司貨品跌31.1%;服裝跌36.9%;其他未分類消費品跌23.3%;汽車及汽車零件跌19.9%;書報、文具及禮品跌10.7%。

在過去兩年一直維持在低水平的失業率,在暴衝下亦出現上升趨勢。根據政府統計處上月的數據顯示,整體失業率為3.1%創兩年新高,而首當其衝的零售、餐飲業失業率更分別上升至5%和6.1%,分別是兩年及6年來的新高。就業不足率亦由1%,上升至1.2%。

消費旅業失業率錄兩年半新高

與7月至9月比較,大部分行業的失業率均有所上升,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是自2017年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更上升至6.1%,為超過6年來的高位。建造業方面,尤其是從事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的失業率亦顯著惡化。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當時表示,過去不少出現人手空缺的行業開始吸納失業人口,故預計失業率短期內會有回落[象,但當相關行業的人手空缺填補充足後,失業情況將會更加明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