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逾七成舖蝕讓三成 專家:入市撈底良機

2019-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衝影響零售業,有地產代理透露,近月有不少業主放售舖位,更不乏蝕住放盤的情況,其中逾七成個案的售價是蝕讓三成。有物業代理稱,核心區以往甚少放盤,建議資金充足、較進取的投資者可把握機會,在這段時間看盤,若發現靚舖低於市價兩成,可考慮入手。

舖位放租情況慘不忍睹,放售同樣不能倖免。美聯研究部分析員陳浩璋透露,截至11月20日止,該行錄得60宗街舖蝕讓的放盤個案(不包括茬鶞滌茬纊E),若按蝕讓的幅度劃分,蝕讓三成以下的放盤個案錄43宗,佔總數約72%;蝕讓三成或以上,則錄17宗,佔比約28%。投資者認為前景悲觀,遂決定把舖位放售,蝕讓放盤個案亦不斷出現。

若按地區劃分,港島區的蝕讓放盤個案共錄得21個,佔總數35%;新界區則錄得12個,佔總數20%。九龍區的蝕讓放盤個案最多,最新報27個放盤,佔總數45%。四大核心區的蝕讓放盤個案,合共佔約一半。

靚舖平市價兩成有得諗

約四成的蝕讓放盤個案主要經營食肆,包括中式餐館、非中式餐廳、小食店及咖啡店。餘下六成則經營包括診所、藥房、找換店及超級市場等。

不過,有危自然有機。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指出,四大核心區(尖沙咀、旺角、銅鑼灣、中環)以往甚少放盤,一年最多幾間,現時卻「有得揀」,加上目前整體售價尚未見底,認為較進取的投資者可在這段時間多看幾個盤,若發現靚舖低於市價兩成,可考慮入手。

除了核心區,黃漢成亦建議投資者盯住「有概念」的住宅區,比如深水鶠B土瓜灣等,前者有很多重建項目,多個住宅項目正在興建,投資潛力高;後者有沙中線「加持」,兩區都有機會「變天」,有升值潛力。至於其餘住宅區,雖然在今次修例風波影響較微,但同時反映其售價的反彈波幅有限。

租客可大膽向業主還價

在租盤方面,黃漢成續說,有意入市的新租客則可以嘗試大膽向業主還價:「個市弱,業主心態都好弱,比較易講到價。」而據他了解,不少食肆為求脫手,更不需頂手費:「市民對食肆永遠都有需求,如果大膽齱A現在入場係幾好黈刉驉A慳返唔少裝修費、工具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