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萬象靈犀】成都獲贈張大千畫作600餘件 大千巴西故居八德園將再現

2019-12-12
■捐贈600餘件張大千畫作給成都市政府■捐贈600餘件張大千畫作給成都市政府

新華社電 張大千是享譽世界的中國畫大師,但鮮為人知的是,張大千還留了一幅「立體畫」在萬里之外的巴西。近日,與張大千一起在巴西生活過4年的孫凱向記者講述了這段塵封多年的往事。

孫凱是追隨張大千47年的愛徒孫雲生之子。據孫凱介紹,1953年,張大千從美國回阿根廷途中,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附近的牟吉鎮看到一塊平坦的荒地,從半山遠眺,雨過天晴,草木清暉,讓他彷彿一瞬間回到了故鄉成都。於是張大千購荒地、建園林,題名「八德園」,並根據葡萄牙語發音把八德園所在的牟吉鎮譯名為「摩詰鎮」,以致敬中國唐代詩人、文人造園家王維(字摩詰)。

「八德園是太老師豐富內心世界的投射,是他的藝術作品,他的理想家,他心中的『立體畫』。」孫凱說。張大千一家及弟子共十幾口人在八德園裡生活了17餘年,由於摩詰鎮與成都有相似的氣候,緩解了大千的思鄉之苦,也為他提供了良好的藝術創作環境,在這裡他創作出《長江萬里圖》《黃山圖》《思鄉圖》等傳世珍品。

據孫凱介紹,八德園中的一草一木,湖水奇石,張大千都親自設計,並從中國古詩詞中找出典故雅號給每一處景致命名。園中不僅有翠竹蒼松、四季花開、庭院錯落,還有天鵝、孔雀、靈猿等珍禽異獸,是一個迷人的人間勝境。孫凱告訴記者,張大千曾說過:「八德園就是我的大畫布,所有的樹木和花草全是我的素材,我用我的自然畫材擺在我的畫布上,實際是我在用功。」  

遺憾的是,1970年,聽聞巴西政府將在八德園附近築壩建造水庫,張大千只好離開赴美國定居。水庫建好後,八德園沉入水底。令人欣慰的是,這個已經沉入水底的中國園林,將在張大千的故鄉成都「復原」。

孫凱告訴記者,出於愛國情懷、民族大義、個人感情和特殊的傳承使命,也為完成張大千落葉歸根的夙願,他已將自己從父親處繼承的600餘件張大千畫作及物品,捐贈給成都市政府,雙方將共同籌建成都張大千藝術博物館。博物館將以「八德園」為意象藍本,將博物館、美術館、園林藝術館三館合一,形成「館園一體」的專題藝術博物館。博物館位於成都市高新南區環城生態區(錦城綠道)內,總用地面積約104畝,目前建設已經啟動,預計兩年後將全面建成並對公眾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