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辱公僕罪有眉目 待律政司意見

2019-12-17
■禁止侮辱公職人員的法例已完成研究,保障範圍涵蓋警察。圖為一名激進示威者無理指罵警總外執勤的警員。 資料圖片■禁止侮辱公職人員的法例已完成研究,保障範圍涵蓋警察。圖為一名激進示威者無理指罵警總外執勤的警員。 資料圖片

羅智光:已完成立法研究 政界公務員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雖未能就「辱警罪」立法,但禁止侮辱公職人員(包括警員)的法例已有眉目。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昨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表示,保安局就立法禁止侮辱公職人員的研究剛剛完成,現正徵詢律政司意見,下一步會徵詢政策局意見,惟目前未有立法時間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指,香港社會的言論非常自由,巿民可以當眾、當面對公職人員用「最核突,最難聽,最難容忍的言辭侮罵公職人員」,這情況難以接受,促政府盡快立法保護公職人員。多個警察、公務員工會也對政府的建議大表支持。

民建聯蔣麗芸及葛珮帆早前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提交委員會的文件,要求政府立法禁止侮辱公職人員,昨日委員會再次就此進行討論。

羅智光在會上透露,保安局已就立法剛剛完成研究,包括研究海外的法例和做法以及相關案例,「就相關課題,保安局已剛剛完成研究,現正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下一步會徵詢相關的政策局意見。當我們準備好的時候,就考慮如何去跟進。」他又表示,暫時而言未有立法時間表,不保證在今年內能否提交立法會討論。

蔣麗芸倡本年度討論

蔣麗芸發言時指出,近期挑釁和侮辱前線執勤公職人員的事件時有發生,言行愈來愈激烈,認為若要公職人員每日忍受無止境的挑釁及侮辱,擔心會影響公職人員士氣,令香港充斥仇恨,要求政府將有關議題加入本年度的討論議程當中,「現時的言論是非常之自由,自由到巿民可以當眾、當面對住公職人員,用最核突、最難聽、最難容忍的言辭進行侮罵,我希望局長能盡早立法,挽回公職人員的尊嚴。」

林志偉:阻辱警蔓延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協會一直為同事爭取禁止侮辱公職人員的法例保障,亦曾與政府多個部門商討,對於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在立法會上指保安局完成研究工作,該會表示歡迎。

他指出,警員被侮辱的情況一直都存在,「有時市民因為情緒波動,語氣及用詞重齱A並非故意侮辱警員,我們是可以容忍的,但非法『佔中』後,這個情況變本加厲,經常有市民肆意侮辱警員,我們必須阻止,否則情況就會蔓延下去。」

林志偉認為,近半年來,肆意侮辱、挑釁警員的情況,令人不可接受,黑衣人不但以言語還以行動侮辱警員,例如貼「大字報」唱衰「老屈」,當中更涉及欺凌的成分。他舉例,有警員在晚間執勤,其間雖未有採取任何驅散行動,卻有人故意向警員作出挑釁說:「咁夜仲返工,你知唔知你老婆做緊咩呀?你老婆俾人咩緊呀!」他坦言,這些故意、肆意的侮辱和挑釁,完全無法接受。

馬志成:執法極可行

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接受訪問時表示,早前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就禁止侮辱公職人員進行立法。「除了現在看到的前線人員,尤其是警察被指罵外,有不少文職公務員在接到投訴電話時,都經常受到無理取鬧的投訴及責罵。」

他認為,政府必須強政勵治,才能止暴制亂,「你看現在的黑衣人有所收斂,相信是因為警隊及政府在執法上不斷加大力度,因此立法禁止侮辱公務人員有必要,而且條例執法的可行性極高。」他亦認為條例不會導致警民關係惡化,因為現在的黑衣人都已經對警察抱有偏頗的立場,不會因為立法而再加深矛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