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哈蒂爾促設「金幣制」 助穆斯林國避制裁

2019-12-22

多個伊斯蘭國家參與的吉隆坡峰會昨日閉幕,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透露,馬來西亞、伊朗、土耳其和卡塔爾正計劃成立以黃金和以物易物方式的交易機制,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經濟制裁。

今屆吉隆坡峰會為期4天,約有20個國家參加,但沙特阿拉伯聯同多個國家拒絕出席。馬哈蒂爾指出,多個國家正實施單邊懲罰措施,馬來西亞以至任何國家均可能受害,故穆斯林世界需要「靠自己」,才能應對未來威脅,「我建議我們要重新探討利用金幣和以物易物貿易」。

馬哈蒂爾稱美元幣值波幅甚大,黃金卻在全球所有國家均有穩定價值,故採用金幣基準制更能刺激貿易,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將與其他穆斯林國家的央行,進一步討論金幣制度細節,又稱不害怕西方報復。

伊朗總統魯哈尼則稱,若伊斯蘭國家成立虛擬貨幣,將可消除政治障礙,使穆斯林國家之間的貿易更便利。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