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泛暴候任區議員涉煽動仇警

2019-12-22

警方在大埔街頭拘捕 「屠龍小隊」槍手期間,遭黑衣魔群起包圍阻撓,不斷「老屈」警員是開槍者,更有泛暴派候任大埔區議員到場盲撐「手足」,在網上直播更大聲質疑警員的身份,令滋事分子更加肆無忌憚阻警執法。在場探員見情況危急,激動怒吼:「你係區議員,有責任幫我]澄清(警察身份)赯......」但在多名候任區議員添煩添亂下,最終演變成騷亂,防暴警被迫展開驅散及拘捕多人。

手機網上直播煽黑魔到場

事發時,在探員將涉嫌槍手制服在地上後,一名便衣探員擎槍看管犯人。其間,一批「市民」趕至圍觀,不斷質問「你做乜開槍呀」,及叫嚷「(出示)委任證、委任證......」探員聲嘶力竭地解釋:「警方執行職務,頭先有人開一槍,不是警察開,你]有無人受傷......警察無開槍,閉路電視影住,我對得住天地良心......」

同一時間,有仇警網民聲稱「有警員向無辜市民開槍」,有人則用一段「現場影片」來「老屈」稱有探員將地上手槍的指模「抹走」,是在「插贓嫁禍」云云。雖然全片均未見所謂「抹指紋」畫面,但就成功煽動更多黑衣魔到場「聲援」。

其間,「區政聯盟」大埔候任區議員姚鈞豪到場。他非但未有勸喻包圍者冷靜或散去,反而用手機網上直播,令探員激動怒吼:「你係區議員,有責任幫我澄清(警察身份)赯......」其間,有黑衣魔更衝向探員企圖「搶犯」,雙方一度發生推撞。探員要求增援,並用發泡膠盒將犯人的手槍遮蓋等候調查。

圖越封鎖線與警碰撞糾纏

「熱血公民」候任區議員黃兆健到場後亦只顧拍攝,更懷疑因為企圖越過警方封鎖線接近案發位置,與在場一名警員發生碰撞糾纏,被警員制服按在地上。黃兆健即倒果為因,在網上煽惑稱:「本人剛才在大埔中心支援群眾期間,被在場防暴警察粗暴按在地上......本人作為大埔候任區議員,強烈譴責警方......」

黃兆健被搜身後獲放行,但現場聚滿數百人叫囂及用鐳射槍照射警員,最終防暴警施放催淚煙及胡椒噴霧驅散,拘捕最少5人。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疑犯被捕後,現場有大批人向探員叫囂及試圖阻礙警方工作。他強調,阻礙警方工作已經不對,但最危險是現場曾發生開槍事件,倘站得太近,對市民自身安全構成很大危險。他呼籲市民日後如再遇上同類情況,應聽從警方勸喻盡快遠離現場,避免令自己有危險及阻礙警方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