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解讀】疑評估未做好 終「自己玩到自己」

2020-01-02

雖然旅發局一再強調,「香港除夕倒數」大抽獎的電腦系統沒有超出負荷,惟有網絡保安專家表示種種跡象都顯示抽獎網站明顯無法處理逾百萬名參與者的龐大流量,引致「死機」,並質疑旅發局低估系統負荷能力。

抽獎網站於前日傍晚6時開始,惟市民甫登入系統頻彈出「404 Not Found」等字句,網民高呼:「搵笨、整極都係登記唔到!」究竟甩轆原因為何?旅發局辯解是網站域名被個別網絡安全供應商列入黑名單。

不過,防毒軟件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香港及澳門區區域經理張國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解釋,被列入黑名單只是「果」,其「因」是網站無法處理抽獎帶來的龐大流量,即超出負荷。

張國保進一步解釋,旅發局要求登記抽獎要先獲網上驗證碼,但當一個網域短時間內要求驗證碼公司產出大量驗證碼,會被系統錯誤列入黑名單。

他續說,網站多度顯示「404 Not Found」,即外界無法連上伺服器,就是因為超出負荷:「旅發局話成功登記鵀163萬,通常整體流量會係呢個數鼢X倍,即係短短幾個鐘有幾百萬,甚至千萬流量。」

「選港姐成百萬人投票都死機」

張質疑旅發局是否真的有做好事前評估:「2012香港小姐競選網上投票80萬到100萬人參與都死機啦!前車可鑑!」

張國保笑言,旅發局今次「自己玩到自己」,其實延長參加者登記抽獎的時間,例如活動前一星期開放登記程序,或做好事前評估:「(只要拉長活動時間)即使過千萬流量都有伺服器可以容納到,幾個鐘(伺服器收費)都係四五十萬元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