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三農」發展下的投資機遇

2020-01-03

寶鉅證券金融集團投資研究部

中國作為農業大國,農民數突破6億人口,而且農業更是三大經濟支柱之一,當中農業、農村及農民(合稱「三農」)的問題一直不容忽視,2019年內地推出多項措施解決「三農」問題,例如農機及耕地的補貼新政、農民養老新措施等,務求能夠提升農村人民的整體生活水平。

而至2020年,內地並未有就「三農」問題放慢腳步,在2019年12月下旬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中指出,2020年將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能否達到小康社會的關鍵將在「三農」,因此,解決「三農」問題將成為內地發展的重中之重,而且在會議中亦列出了8個需要加快補上短板的項目,而在內地推動「三農」發展的同時,不少投資概念亦同樣應運而生。

為農民脫貧及提升收入向來是「三農」問題中最受人關注的,而會議中亦提出農民增收是小康的最基本要求,內地在提升農民收入方面表現非常理想。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顯示,今年首三季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2,882元(人民幣,下同),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1%,其中,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4%,較城鎮居民的增速高1個百分點,亦同時高於內地GDP增速,反映農村居民的消費力正在快速提升。而踏入2020年,隨茪漲a進一步支持農民增加收入,可預期農村居民的消費力將有增無減,有鑑於食品煙酒一直是消費支出構成最大的一部分,食品內需板塊在來年將仍會受市場關注。

金融基建水利股值得關注

另一個注目板塊則是金融業,當中保險業將會是「三農」發展受惠的一環,早前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等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快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已明確指出到2022年,稻穀、小麥及玉米三大主糧作物的農業保險覆蓋率需達到70%以上,而且行業預期至2022年,農業保險保費將以每年年均10%增長,加上「三農」發展在來年仍將是內地政策重點支持的一年,可預期農業保險的需求將會增加,有望成為產險及保險企業的一大增長動力。

最後,則是農村基礎建設及水利相關股份。是次會議8項補短板項目中,其中兩點有提及要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及提高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原因是內地農村的基建並未完善,雖然在食水供應上不成問題,但一些地方的生產用水、生產用電或灌溉設施則因配套不足而難以應用,從而影響農作物的生產,而農作物的收成亦正正與農民的收入掛u,農村基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上內地已對地方債進行改革,可以預期相關資金在本年度將能更有效地達到基建項目上,因此農村基建及水利相關的股份將成為值得留意的板塊。農業農村發展為內地重點發展方向之一,投資者不妨多留意以上板塊或能從中找到投資機遇。■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8個補短板項目

1. 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

2. 提高農村供水保障水平

3. 扎實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4. 提高農村教育質量

5. 加強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

6. 加強農村社會保障

7. 改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

8. 治理農村生態環境突出問題

■資料來源:寶鉅證券投資研究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