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紀念貝多芬誕辰250周年 「貝多芬作品大全集」登陸羊城

2020-01-04
■歌劇《費德里奧》■歌劇《費德里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匯集全球7個頂尖樂團(組合),邀請了來自中國、德國、荷蘭、奧地利、英國、法國、俄羅斯、亞美尼亞、意大利、希臘、美國等國家的逾500位演奏家,囊括了貝多芬最主要的80部作品......廣東省星海音樂廳和廣州大劇院聯合宣佈將於2020年推出「貝多芬作品大全集」,將創造同一城市持續上演貝多芬作品規模的歷史之最。

2020年是貝多芬誕辰250周年,全球音樂界將舉辦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是古典音樂界的「貝多芬年」。「貝多芬作品大全集」演出中,星海音樂廳將為廣大樂迷獻上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鋼琴奏鳴曲全集、小提琴奏鳴曲全集和大提琴奏鳴曲全集;以歌劇為「招牌」的廣州大劇院,將上演貝多芬一生中唯一的歌劇《費德里奧》,波恩歌劇院包括樂團、合唱團、演員共200多人前來,力圖為觀眾獻上原汁原味的貝多芬歌劇,這也是廣州首次上演貝多芬的歌劇。

據介紹,星海音樂廳安排了總共16場的貝多芬「大全集」演出計劃,包括亞洲首個獲《留聲機》頒發「世界年度樂團」大獎的香港管弦樂團(Hong Kong Philharmonic Orchestra,簡稱「港樂」),以及老中青三代國際大牌音樂家--世界著名指揮、紐約愛樂樂團音樂總監梵志登(Jaap van Zweden)、當今炙手可熱的小提琴巨星萊昂尼達斯·卡瓦科斯(Leonidas Kavakos)、貝多芬鋼琴曲的權威演繹者、鋼琴大師魯道夫·布赫賓德(Rudolf Buchbinder)、第十四屆柴科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大提琴金獎得主奈瑞克·哈克納扎萊恩(Narek Hakhnazaryan)都將參與其中。

此外,廣州大劇院邀請到巴黎室內樂團與俄羅斯著名鋼琴家別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演繹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以及上海四重奏、維也納阿蒂斯弦樂四重奏、英國布羅德斯基四重奏三支當今世界樂壇廣受讚譽的四重奏團,演繹貫穿貝多芬創作生涯的弦樂四重奏全集。

本次貝多芬作品大全集演出活動也是廣州兩家專業劇場首度聯手合作。廣州大劇院總經理何鷹非常憧憬和期待2020年演出界音樂界的盛事,表示「在不久的將來,無論是廣州大劇院和星海音樂廳,還是其他省市院團之間,都會不斷建立起新的合作關係,拓展新的合作領域。」星海音樂廳主任劉瑩也表示,「貝多芬的作品是全世界共同的藝術財富」,兩家劇院合作打造龐大的藝術陣容,為廣州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觀眾呈現持續一年的音樂盛宴,向藝術致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