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點讚中國 > 正文

山東艦潮物 90後挑大樑

2020-01-08
■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去年12月17日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 資料圖片■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去年12月17日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 資料圖片

磨劍兩年半 修改廿八稿

由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指導,中國船舶綜合技術經濟研究院主辦,中船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辦的「山東艦文創發佈會」昨日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行。此次發佈會首次公開介紹了山東艦艦徽、艦標的設計理念,面向全球正式發佈山東艦文創,並舉行了向軍事博物館捐贈山東艦艦徽紀念品,艦帽、拼裝模型等文創產品的饋贈儀式。由中船文化科技特聘首席設計師謝大歡帶領「90後」為主的年輕設計團隊,歷經兩年半時間,打磨了28稿,最終完成了包括山東艦艦徽、艦標的設計。■文/圖:澎湃新聞

據謝大歡介紹,山東艦委託團隊所做的視覺識別系統的整體創作設計,包括艦徽、艦標,再到應用系統(包括字體系統),以及每一個分部門的系統,整個系統還在不斷完善、持續設計,並延伸至文創產品的開發。

艦徽和艦標是兩大主標識,每條艦有且僅有一枚艦徽,它是每一條艦的精神象徵。「因為這是中國第一艘航母,和設計一個企業的logo不一樣。我們要考慮中國人對航母的期許是什麼,艦上官兵的自我認知是什麼,要綜合這些考慮去設計,所以它包含的元素很多。你看全球優質的徽章,比如中國國徽,都是很多複雜元素組合在一起的。」

糅合多項元素 遠近看各不同

據謝大歡介紹,為了把那些不同的元素平衡地組合到一起,團隊將元素進行了三個層次的分層。

第一,5米之外一眼會看到:採用航母45度破浪而出的角度,展現了山東艦作為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橫空出世的氣勢;前部浪花取自海軍旗下部的三藍兩白的元素,與海浪融合統一;還有代表解放軍的八一軍徽。這會形成第一個視覺的節奏。

第二,1米左右會看到第二層:地球的背景代表了這是一支國際化的海軍;牡丹花作為山東省的省花,纏繞在底部,突出了山東省的元素;舷號17醒目地疊加在牡丹花上。

第三,一枚優質的徽章還有很多細節,要經得起仔細欣賞。比如將藍色的橄欖枝圍繞在地球之外的藍環之中,代表這是一支和平之師。

艦方態度開放 稿件愈改愈好

「以前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故事,甲方讓你改了28稿,還不如第一稿。我們不是這樣。把第一稿和最後一稿拿出來對比,你會發現原則和構圖沒有改變,都是在某一個細節層做調整,不會影響整體設計。」在謝大歡看來,艦方很尊重專業,一直在說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只提訴求,而不是手把手教。「28稿做下來,你會發現越來越成熟,而不是越來越糟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