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微觀點】政府誠意多寡關鍵看行動

2020-01-09
■深圳市南山區科創企業林立。資料圖片■深圳市南山區科創企業林立。資料圖片

一年全市共有1萬多個在建工地,小區道路開挖量大面廣,施工擾民問題多發。在昨日舉行的深圳市六屆人大八次會議上,深圳市長陳如桂作政府報告,專門就此致歉。

陳如桂特別作了解釋,這兩年深圳集中開工了軌道交通、市政設施、水污染治理等一大批工程,為了提前完成治水目標任務,沿部分道路建設了6,200多公里的污水管網,對1.4萬個小區和城中村實施雨污分流管網建設和改造。他亦承認,這其中存在開挖項目統籌不足,工程安排科學性和合理性做得不夠,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等問題。

市長誠意滿滿的致歉贏得點讚。不過致歉以後,是否有行動跟上,才是對政府誠意的真正考驗。

城市高速發展時,管理上難免遇到問題。如何更科學地統籌管理,是城市管理者需要認真思考的。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的背景下,深圳發展提速勢在必行。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報告發現,深圳未來大規模建設仍將持續,包括地鐵線路、高快速路網、系列文體設施、學校、醫院、公共住房等。

作為先行示範區,深圳既要有直面問題的勇氣,更需要解決問題的智慧。令人欣慰的是,陳如桂在致歉之餘推出了若干整改措施:將出台更嚴格的佔道施工管理辦法,嚴控反覆開挖,完善地鐵工程佔道施工收縮和退出機制。而作為一個充滿科技創新特質的城市,深圳能否借助科技的力量,在城市管理上有更多創新之舉,更讓人期待。■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