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慎防爛尾樓 查資質五證唔少得

2020-01-09
■新鴻基地產開發的中山奕翠園最近吸引了港人組團坐四輛大巴前來睇樓。■新鴻基地產開發的中山奕翠園最近吸引了港人組團坐四輛大巴前來睇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港人到大灣區買樓,最怕是買中爛尾樓。香港文匯報記者就此向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何倩茹和樂有家營銷副總裁冼國耀請教,他們指出最重要的是查看各種資質證明。

何倩茹表示,許多港人對內地開發商並不了解,故有需要注意和了解發展商的資質。內地發展商的資質也是分等級的,通常從高到低依次分為一級、二級、三級、四級。一級的註冊資本最多,從事時間最長,竣工面積最大。她建議港人盡可能選擇資質較高的開發商或權威的房產中介,這樣後期交房時間以及服務肯定會更有保障。這些資料可以到網上和工商部門查詢。

留意合同條碼及編號

她又建議,港人買樓時還要注意查看發展商的五證,包括《國有土地使用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商品房銷售(預售)許可證》。開發商只有具備了五證才能說明所售房屋是合法項目。特別要提醒的是,港人在查看五證的時候一定要看原件,因為複印件很容易作弊,並一定要逐條審查購房合同,一旦遇到有疑問的地方就要馬上提出來,以免後期吃大虧。

查看合同時有個小技巧,就是看合同左上角有否條碼及編號,沒有就不是正式合同。因為憑該條碼及編號,買家可上房管局網站查詢,或持個人身份證明及合同到房管局查詢合同是否有效及是否已備案,這也可避免買入不能辦產權證的「小產權」房。

有預售證也不可完全安心,還要留意預售證右下角一欄會提及該預售房屋佔用土地有否被抵押。買家可在當地住建局網站查詢樓盤的預售證資料。

銀行過戶免交割風險

至於購買二手樓,冼國耀表示,港人簽約前要查房產的產權,避免因購買被查封的房產導致無法過戶;而簽約資質不全的合同可能無效,因此,簽約前要查簽約資質和託管定金安全等;了解當地購房政策,查詢自己購房資格和徵信,否則簽約後卻不能購買,那將面臨合同履行的風險。

此外,二手樓買賣都是大額交易,先過戶後給錢或者先給錢後過戶都可能導致錢房交割風險,為避免此類風險,港人需要找有資質和信譽好的中介,通過銀行提供服務,存入銀行交易雙方共同監管的專用賬戶,當交易完成後錢款轉給賣方,當無法交易時錢款退給買方賬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