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外交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會變 國際社會一中共識不會變

2020-01-13
■台灣選民以自製標語表達心聲。中央社■台灣選民以自製標語表達心聲。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出爐,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已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發表談話。對於蔡英文在11日舉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獲得連任,《人民日報》昨日發表的「人民銳評」指出 ,歷史大勢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

耿爽昨日就台灣選舉答記者問時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無論台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不會改變。我們希望並相信國際社會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

冀有關國家恪守一中原則

有記者問: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揭曉後,美、英、日本等一些中國建交國的高級官員向蔡英文表示祝賀,中方對此持何態度?

耿爽說,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一個地方事務。有關國家的做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他說,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我們反對中國的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希望有關國家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灣地區發展任何官方關係和進行任何官方性質的往來,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與中國雙邊關係的大局。

綠營窮盡手段 藍營內鬥不止

如何看待這次選舉結果?《人民日報》昨日發表的評論指出,回顧過去幾個月,民進黨和蔡英文憑借執政資源,窮盡一切手段追求勝選。政策性買票,利用黨、政、軍、特、憲等機器打擊對手,收養網軍抹黑栽贓等等。從這個層面上來說,這是一次骯髒的選舉,沒有任何公正性可言。另一方面,藍營則內耗自損,依然擺脫不了「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痼疾--這次選舉從一開始,藍營內部就爭議不斷,外部缺乏奧援,讓廣大支持者為之心寒。

銳評還提到,顯然,這場台灣地區內部的選舉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美國和西方的一些反華勢力,公然介入選舉。特別是美國,為了「直接幫助台灣來強化應對能力」,推出一系列涉台法案,縱容民進黨對抗大陸。同時,民進黨為了撈取選舉利益,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興風作浪,它們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在島內製造恐怖效應。評論還批評,美方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誤導台灣民眾。

《人民日報》:陸能遏制「台獨」

銳評指出,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大陸完全有能力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有信心保持台海形勢總體穩定,引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扎實推進國家統一進程。「過去幾年來的事實已經證明,兩岸實力對比『我強台弱』優勢將進一步擴大。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日趨鞏固,『台獨』分裂沒有任何空間。」銳評強調,「我們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同胞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中國日報》亦在大陸社交媒體發文指出,台灣地區無論誰在台上,都不能搞「台獨」,這是我們一再重申的底線。蔡英文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希望她能認真處理好兩岸關係,不要冒險,更不要綁架2,300萬台灣人民為自己的政治投機買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