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移除華「匯率操縱國」 中方:結論符事實

2020-0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中美即將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之際,美國財政部在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中宣佈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移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符合事實以及國際社會共識。

美國財政部13日發表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取消去年8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

「中國本來就不是匯率操縱國。美方的最新結論符合事實以及國際社會共識。」耿爽在昨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表示,「最近一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評估結論認為,人民幣匯率水平大體上是符合經濟基本面的,客觀上否認了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的說法。」

耿爽說:「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曾多次重申不會搞競爭性貨幣貶值,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耿爽說,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也表示,這是「正確的選擇,具有積極的意義」。他同時也表示,中美貿易的變化不會影響中國對其他國家的貿易。中國有龐大市場,對外貿易也是多元化的。「中美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取得積極進展,對全球各國都是有益的。」

料人民幣匯率將走高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人民幣匯率近期由貶轉升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從基本面看,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逆周期調控力度加大,PMI連續兩個月站在榮枯線之上,宏觀經濟出現企穩回升的態勢,支撐人民幣升值。

從消息面看,國際形勢出現緩解,市場避險情緒回落,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下階段走勢預期樂觀。

溫彬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趨勢沒有改變。「從全球範圍看,中國股市估值水平較低、債券收益率相對較高,國際機構投資者配置中國債券和股票的熱情較高,資本項目流入有助於國際收支保持平衡,推動人民幣升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