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去年國外在華專利商標申請量雙增長

2020-01-15
■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企業服務中心辦事全面提速。 網上圖片■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企業服務中心辦事全面提速。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昨日下午在北京舉行2020年首場例行新聞發佈會稱,2019年,國外在華發明專利、商標的申請量分別達15.7萬件和25.5萬件,較上年分別增長6.0%、4.7%。

國家知識產權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主任胡文輝表示,國外在華專利、商標申請量持續雙增長,充分顯示外商在華投資興業的信心和活力,也表明知識產權有力支撐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日美德在華專利申請數居前三

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補充說,2019年,全球共有186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主體在中國申請專利商標,較上年增長12個。分國別看,日本、美國、德國位居在華發明專利申請前3位,申請量依次為4.9萬件、3.9萬件和1.6萬件,分別同比增長7.9%、1.5%和6.4%;美國、日本和英國位居在華商標申請前3位,申請量依次為5.4萬件、3.1萬件和2.4萬件,同比分別增長5.3%、21.2%和42.4%。

他指出,國外在華知識產權申請數量的穩定增長,一方面表明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不斷增強,另一方面也與中國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密不可分,從而更加堅定全球市場主體來華投資興業的信心。「我們將進一步發揮知識產權制度保護和激勵創新的作用,打造知識產權嚴格保護的高地,為國內外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創新源泉充分湧流創造更好的環境和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