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本報專訪】溫拓思:渣打對港信心始終如一

2020-01-20
■溫拓思認為香港有很多人才以及潛在優勢,這些優勢將會帶香港渡過難關,同時有機會帶來更大反彈力度。■溫拓思認為香港有很多人才以及潛在優勢,這些優勢將會帶香港渡過難關,同時有機會帶來更大反彈力度。

維持明年底ROTE達10%目標

銀行是百業之母,業績很大程度反映經濟表現,渣打集團(2888)行政總裁溫拓思(Bill Winters)日前在港接受訪問時指,雖然面對環球經濟增長放緩、美國減息等,該行仍會維持2021年底前有形股東權益回報(ROTE)達10%目標。他同時提到香港仍是集團重要市場之一,於社會事件下,上兩季業務受到較大干擾,然而基本面仍非常強勁,對香港市場信心一如既往,未來會持續投放資源於香港業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溫拓思受訪時表示,該行4、5年前開始積極轉型,透過專注於核心業務領域以及盈利能力,目前已恢復了健康且不斷增長的盈利,而2021年前ROTE能否達標關鍵因素是利率走勢,集團在去年初訂下目標時,市場大多預期美國仍處於加息周期,不過美聯儲去年下半年開始減息,令ROTE達標更困難,不過他強調早前訂下目標仍不變,主因環球經濟增長雖放緩,但該行兩個最大市場包括中國及印度經濟仍然有較大增長,該行同時亦會做好成本控制。

過去兩季業務受到干擾

問到有否裁員計劃,溫拓思指該行業務正朝自動化、數碼化方面發展,因此人手需求或減少,但該行員工每年都有少量自然流失,目前對該行架構感滿意,未來會持續審視各地區業務,並按地區推行不同削減成本計劃。

而在香港方面,持續數月的修例風波,外界預期或將陸續反映在企業的業績之上,溫拓思認為,過去數月事件為香港帶來陣痛,其中旅遊業及零售業表現疲弱,該行亦有客戶受影響,加上本港經濟下半年亦出現收縮,從而影響各行各業。

他坦言,在過去六個月,雖然去年第3季香港業務增長速度放緩,但仍然在增長之中,不過事件其後惡化,該行在去年第4季亦受到較大干擾。

香港仍是中國重要門戶

溫拓思又指,雖然本港社會問題仍未徹底解決,但樂見在沒有暴力環境下恢復對話,又重申事件並無改變該行對香港市場看法,主因香港仍是進出中國市場重要門戶,而中資企業在港進行金融活動仍非常活躍,如發債、IPO等,事件未有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相信事件短期內都不會挑戰到香港地位。

他認為,事件證明香港市場具彈性,亦未有影響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又重申他對香港市場的信心一如既往,主因香港有很多人才以及潛在優勢,這些優勢將會帶香港渡過難關,同時有機會帶來更大反彈力度。

中美休戰市場氣氛改善

展望未來,溫拓思認為未來最大挑戰或來自低息環境及地緣政治風險。他提到早在中美爆發貿易戰後,企業重新審視供應鏈,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下,預期貿易全球化程度將降低,區域貿易將會增加,而渣打在多個「一帶一路」國家中都有業務,相信可以捉緊機會,對於中美正式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他認為有助降低不確定性,並改善市場情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