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A股人幣齊跌 資金避險債市升

2020-01-22
■疫情擴散增加經濟不確定性,加劇「持股過年」投資者的擔憂,滬深三大股指昨日震盪向下,滬綜指與深成指跌幅均超過1%。 資料圖片■疫情擴散增加經濟不確定性,加劇「持股過年」投資者的擔憂,滬深三大股指昨日震盪向下,滬綜指與深成指跌幅均超過1%。 資料圖片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 投資者憂影響經濟

武漢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升級,投資市場彌漫避險情緒。對疫情擴散令準備「持股過年」的投資者擔憂加劇,加上有投行報告指疫情或加大經濟和政策不確定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由六個月高位下跌,滬深三大股指昨日震盪向下,滬綜指與深成指跌幅均超過1%;另一方面,資金避險進入債市,債市買氣高漲,10年國債期貨主力合約收漲近0.3%。■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昨日滬深三大股指震盪向下,滬綜指與深成指跌幅均超過1%,但因武漢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升級,30隻醫藥股仍然逆市掀漲停潮,板塊整體飆升逾3%。

內地多個省市等相繼確診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境外也報告了第四例病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證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人傳人現象,並且有醫務人員出現感染。

A股醫藥板塊繼續升

A股醫藥板塊繼續飆升,全日漲超3%,仁和醫藥、魯抗醫藥、香雪製藥、華潤三九、四環生物、海王生物等30股漲停;科創板特寶生物漲超15%。

醫療行業以逾2%的升幅緊隨其後,科創板個股碩世生物漲近20%,陽普醫療、博暉創新、振德醫療、奧美醫療、樂心醫療漲停。概念板塊中,超級真菌、流感、病毒防治、獨家藥品、中藥、單抗概念、生物疫苗、體外診斷、免疫治療等均錄得大漲。多地口罩脫銷,龍頭股份、泰達股份等口罩概念股續漲停。

上證綜指下跌1.41%

公開市場上,央行當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逆回購操作,因無逆回購到期,故實現淨投放1,000億元。

昨日市場避險情況上升,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官方收盤跌至六個月低位,與此同時,資金流向債市。加上春節假期臨近,投資者無心戀戰。滬深股指低開低走,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52點,跌43點或1.41%;深成指報10,953點,跌162點或1.46%;創業板指報1,967點,跌15點或0.76%。兩市共成交6,905億元。

上交所:已制訂應急預案

另外,上交所表示,交易所在中證監的統籌下,有相關的疫情應急預案。交易所會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確有必要停市時,將按應急預案要求,履行報批程序後,作出停市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