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在岸人民幣見近兩周新低

2020-01-22

香港文匯報訊 市場擔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令昨天股市匯市大跌,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收盤大跌逾450點,報6.9065,並創近兩周新低,雖然中間價報6.8606,升至逾六個半月新高。至昨晚21:00,人民幣離岸價報6.9068。

匯市交易員稱,市場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擔憂加劇,避險情緒升溫,同時購匯需求湧現疊加自營止盈,拖累人民幣大幅走弱,短期料仍有一定調整空間。

有中資行交易員認為,考慮到接下來的購匯需求,人民幣匯價調整到6.9元至6.93元都有可能;而如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發酵,風險事件會引發美元空頭平倉,或進一步打壓人民幣匯價。

10年期國債收漲近0.3%

肺炎疫情繼續蔓延,亦引發現券避險入債市。加上央行連續大額逆回購投放下資金愈發充沛,昨天10年國債期貨主力合約收漲近0.3%,主要利率債收益率再下行2至3個基點。債券交易員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內地繼續蔓延,引發現券避險買盤,再助債市買氣高漲。

路透引述華泰證券固收研究團隊認為,傳染病疫情等對債市的影響有兩個途徑:一個是消費和生產活動受抑制,從而弱化經濟增長,利好債市;另一方面,恐慌情緒對股市產生衝擊,從而利好債市。當前宏觀經濟弱復甦趨勢延續,但類似突發事件無疑對市場心態和預期也產生了一定的衝擊。他們指出,近期債市表現受配置力量強勁主導,與基本面弱復甦出現背離,但突如其來的狀況疊加春運,仍給經濟中短期走勢帶來一定不確定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