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新年秋拍】博樂德傳統與當代藝術雙豐收

2020-01-31
■廈門博樂德,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紋六方大瓶成交額逾1,093萬元。■廈門博樂德,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紋六方大瓶成交額逾1,093萬元。

位於廈門自貿區的博樂德2019年秋季藝術品拍賣,已於2020年元月2日圓滿落槌,現場多件重器受到藏家競價。本次秋拍共設宮廷瓷器、古董珍玩、龍泉青瓷及當代藝術等六大專場。其中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紋六方大瓶成交額逾1,093萬元。此瓶整體呈六方形,撇口,長頸,折肩,鼓腹下漸收,至圈足外撇。釉面溫潤細白,青花蒼翠欲滴,紋飾以肩為界,頸部繪折枝花卉紋,每個棱面各飾一枝;腹部則以折枝花果紋為主體,分別為佛手、石榴、壽桃等,以寓「福祿壽」三多之意。所繪諸種祥花瑞果,豐茂繁盛,雍容華貴,此制式瓶為乾隆朝大運品種之一。

南宋龍泉窯天青釉弦紋梅瓶成交價逾1,067萬元。此梅瓶小口,外卷脣,短頸,溜肩,深弧腹,腹下漸收,圈足。全器內、外及底施粉青釉,釉質溫潤,發色有如「雨過天青雲破處」那般湛藍,那般純淨。通體以弦紋為飾,開片佈滿器身及底,冰裂紋令人驚豔叫絕。此梅瓶無論從器形,紋飾,還是釉色,皆已達到該制式瓶類的極致,體現了宋人的最高審美品味與追求,堪為南宋龍泉青瓷神品。

另一支嘉慶粉彩三羊開泰七絃瓶成交價也逾771萬元。此瓶撇口,束長頸,圓鼓腹,圈足外撇。由肩起至足,共起突弦紋七道,以飾器身,弦紋上施以金彩。口側沿繪卷草紋裝飾帶,長頸弦紋內松石綠釉為地,洋彩繪折枝番蓮紋,腹部通景,以對置如意紋為飾,內洞石花卉,三羊閒散於草叢間,神態親暱,滿含溫情,紅日當空,寓意「三陽開泰」。足脛及圈足外飾折枝蓮紋,圈足近底部飾圓點紋裝飾帶。全器器型規整,大氣端莊,紋飾滿身,主紋邊飾畫工精緻,用料講究,色澤豔麗,款識書寫畢恭畢敬,應為內府傳旨傳樣定燒,宮廷時令節氣陳設之器。

博樂德本次拍賣當代藝術成績亮眼,首度推出的青年演出者專場,初次嘗試就獲得了令人驚喜的成績,以無一流拍的成績榮獲「白手套」。最令人矚目的當屬程竹的紅色巨人(三聯),現場買家多次叫價,寸步不讓,最終以60多萬元溢價落槌。五木田智央|成熟5號成交價逾218萬元。

KAWS的AT這時代成交價逾128萬元。此造型雙手掩面,身體向後傾斜,表達了藝術層面的矛盾情緒,以及從觀賞層面的俏皮形象。在這個時候延續了同伴的灰棕造型,顏色搭配高級且醇厚。雙手捂住眼睛,雙腿屈膝,微微向後傾斜,表達了無助,悲傷,不願相信的情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