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展覽訊息】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圓滿落幕

2020-01-31
■熱鬧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現場■熱鬧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現場

2020年「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於開年的元月17日至19日假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並圓滿落幕。該項博覽會活動繼去年首屆的成功舉辦,今年為期三天的公眾開放日期間,接待了超出預期的逾4萬多名入場參觀者,包括眾多私人收藏家及當地、地區和國際藝術機構的代表,參觀了是次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去年的首屆博覽會好評如潮,因此今年的展覽更吸引了重要國際收藏家和藝術界的專業人士的參與,博覽會共有99 家頂級畫廊及「新觀點共享平台」的加盟共襄盛事,並首次於場館外設置一系列大型延伸「裝置」項目,在台北著名地標設置巨型影像作品,例如台北101大樓與主辨方首度聯合推出的數碼作品,以及利用東區藝廊全長90米的數碼展示屏,展出多位藝術家的大型數碼及影像作品,當中包含年輕參展畫廊的展出藝術家。展會內裝置藝術展區也設有8件裝置作品。

是次具國際級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不只是一個短暫的展會,更為藝術界、跨領域專業人士搭起對話平台。這次特別在正式開展前,先以多埸活動暖身,包括專題講座、放映等節目,並與朋丁、Giloo、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等單位合作,更推出兒童專屬的體驗式導覽,培養孩童早期的藝術鑑賞力。專題講座方面,博覽會開幕前所舉辦的公眾講座,以「思想共築:島嶼與海峽」為主題,圍繞科技、生態、傳統與流行文化等四個主題,形塑台灣當代藝術的獨特樣貌。也有由文化評論家主持的台北當代《新觀點共享平台》系列講座。

為推廣台灣藝術家,台北當代協助安排國際策展人探訪藝術家工作室,推出跨世代對話的編輯台計劃,編輯來自台灣藝術圈的年輕世代,包括藝評、藝術編輯、策展人、獨立出版、藝術研究者等,介紹台灣、亞洲與世界當代藝術的多元內涵。

除了展場館內的藝術裝置作品如豪華朗機工、朱銘、陳萬仁外,一系列全新裝置藝術作品將遍佈台北市各區著名城市地標,充分展現台北的獨特城市視角,目前為東區畫廊,並將會每隔一段時間更換新作品。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有關負責人指出:「第二屆台北當代,我們透過今年參與的99家畫廊所展現的雄厚實力,維持博覽會一貫的高品質,同時在規劃和目標上作出調整,延續首屆獲得的佳績。我們很興奮在本周透過林明弘對台北101外牆的大膽演繹點亮台北市中心,並於東區藝廊放映一系列的精選藝術作品,為公眾帶來啟發。在場內,我們亦被參展商呈現充滿野心及巧思的佈置所驚艷,精心策劃的展位中不乏蜚聲國際及新晉的藝術家。 我們很榮幸迎接大量的收藏家和藝術愛好者,同時結識許多新面孔。當然,我們衷心感謝我們的支持者和合作夥伴,包括參展畫廊、『新觀點共享平台』講者、支持者、顧問團隊、贊助夥伴及觀眾。」

瑞銀集團是一家瑞士跨國投資銀行和金融服務公司,瑞銀集團是接連兩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合作夥伴。瑞銀已提前在明年的下屆展會前,與台北當代簽定長期合作夥伴關係,全力支持藝博會作為台北頂尖藝術及文化活動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