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四類人士可豁免檢疫

2020-02-08

特區政府今日開始要求所有從內地抵港者須強制檢疫14日,但跨境貨車司機、抵港客機和貨機的機組人員,及需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人員均可獲豁免,方便運送跨境貨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在豁免制度下,強制檢疫措施不會影響食物和日用品供應。

不影響貨運

在特區政府宣佈要求所有從內地抵港人士需強制檢疫14日後,有香港市民擔心來自內地的食物及日常用品供應可能會受影響,市面上除了繼續有人搶口罩外,更有人搶米、搶廁紙,張建宗昨日公佈有關措施的詳情時特別強調,規例不會影響內地對港貨運,食物和日用品供應將維持正常,呼籲市民切勿誤信謠言。

張建宗表示,規例會對四類人作出豁免,包括對供應香港正常運作或香港人日常生活的物品和服務人士、對政府事務運作屬必要的人士、保障香港人的安全或健康,或處理公共衛生緊急事態的人士,以及涉及極其特殊個案人士。

換言之,使用陸路口岸的跨境貨車司機、抵港客機和貨機的機組人員、船員、漁船船員等等,還有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人員均符合有關規定,可獲豁免14日強制檢疫,但衛生署會要求他們進行醫學監測、並須要戴口罩,及每天量度體溫向衛生署呈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