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赴醫科院考察病毒防控科研攻關

2020-02-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赴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慰問一線科研人員。

中國醫學科學院負責人匯報了疫情防控科研進展,李克強對他們夜以繼日、辛勤付出、開展攻關予以肯定。他說,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對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力開展。要繼續做好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進一步加強對確診患者的集中收治和對疑似患者、發熱病例、密切接觸者的集中隔離和觀察,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癒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抗擊疫情既需要全民行動,更需要科技支撐。要集中最強科研力量,加強協同攻關,攻克最急防治難題,科學精準抗擊疫情。

在電鏡實驗室,負責人介紹了研發藥物動物模型、病毒傳播途徑研究等情況。李克強說,科學防控很重要的是加快研究清楚病毒傳播途徑,這樣就能更有效開展群防群控,把寶貴防控資源用到該用的地方,發揮更大效用。他叮囑科研人員,對群眾關切的病毒傳播途徑等要及時發出權威聲音,以利科學防控。

已選出藥物作臨床試驗

在病原系統生物學重點實驗室,李克強詳細了解抗病毒藥物篩選與臨床試驗研究等情況。得知已篩選出一批藥物進入臨床試驗,並正在研製滿足不同臨床需求的藥物,李克強說,有效藥物是打贏這場阻擊戰的重要制勝武器,是提高患者治癒率、降低病死率的關鍵,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和患者十分期盼。醫藥領域科研工作者要與時間賽跑,集中各方智慧,加強與臨床合作,深入研究治癒病例治療方案,全力開展藥品研發攻關。他叮囑隨行有關同志,要對有效藥物以及疫苗研製加大財力物力人力等支持。李克強強調,藥物和疫苗研製一定要尊重科學、遵循規律,把安全性有效性作為根本標準。有了有效藥物,就能給患者帶來福音,給群眾送上定心丸。

李克強向為抗擊疫情持續奮戰的一線科研人員表示感謝。他勉勵說,你們是關鍵崗位,要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作用,勇於探索創新,為抗擊疫情、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更大貢獻。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劉鶴、肖捷陪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