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魔襲將軍澳 泛暴5區議員被捕

2020-02-10
■黑衣魔通宵在將軍澳以雜物堵路破壞社會安寧。■黑衣魔通宵在將軍澳以雜物堵路破壞社會安寧。

藉口悼念周梓樂堵路掟磚 警果斷驅散拘119人

煽暴派聯同泛暴議員,以悼念去年11月4日在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意外墮斃的科大學生周梓樂為藉口,前晚至昨日凌晨通宵在區內進行堵路及破壞交通燈等設施,更向警員和警車投擲磚塊襲擊,防暴警員被迫使用胡椒噴劑、催淚煙及橡膠彈等作出驅散,最終拘捕119人,當中包括5名西貢區議員。■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者最細13歲

被捕的119人,其中117人(94男23女)年齡介乎13歲至48歲,涉嫌非法集結被扣查,他們當中包括5名西貢區區議員。

據西貢離島選區區議員陳嘉琳在facebook表示,5名區議員包括民主動力副召集人暨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欣英),另有馮君安(寶林)、陳緯烈(彩健)、王卓雅(厚德)和蔡明禧(翠林)。另外一名24歲男子被揭發身藏一張屬他人的八達通卡,涉嫌盜竊被捕,據指他是一間大學的學生記者;此外一名23歲男子則涉嫌不理會警告而進入警方封鎖線,他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被捕。

揮「獨旗」叫口號 打爛交通燈

前晚8時許,近百黑衣人響應煽暴派文宣及泛暴區議員煽動,先在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外非法集結,叫口號反對政府在坑口設立指定抗疫診所,其後再遊行至尚德h停車場外悼念周梓樂,以及去年9月在將軍澳蹈海自殺的女學生陳彥琳,其間有人揮動黑色的「港獨」旗幟及喊「港獨」口號。

至晚上10時許,黑衣人率先在唐明街與唐俊街交界發難,用磚塊、單車、雪糕筒等雜物堵路並破壞交通燈,多名便裝速龍小隊警員隨即乘坐七人車到場制服多名黑衣人。

隨後大批防暴警員到場增援,有黑衣人則用磚塊及硬物投向警員和警車,有警車被擊毀。為控制場面,防暴警員在多次警告無效下,被迫使用胡椒噴劑、催淚煙及橡膠彈等最低所需武力進行驅散及採取拘捕行動。

黑衣暴徒其後四散,部分則躲入尚德h和附近的富康花園,繼續野貓式襲擊破壞和堵路。至昨日凌晨2時許,防暴警員再度採取驅散行動,拘捕多人,又截停多名懷疑暴徒查問,行動持續至凌晨3時許,暴徒始陸續散去。

警:任何人犯法均須負刑責

警方事後指,在前晚至昨日凌晨的整個驅散行動中,合共拘捕119人,他們分涉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及盜竊罪。警方警告,任何人違法破壞均須負上刑事責任,市民切勿以身試法。案件現由將軍澳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及東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