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融透視】 抗「疫」當前 中國創新經濟突圍

2020-02-11

華興資本

2020 年開年至今,新型冠狀病毒 疫情持續,對於中國創新經濟企業而言,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劇,已經步入「新常態」的創新經濟企業將面對怎樣的新挑戰?挑戰中蘊含哪些機遇,創業者短期、中期、長期應如何應對?機構投資者又應在當前形勢下採取怎樣的策略?

華興資本顧問團隊與多位創業者、身處防控疫情前線的企業家以及投資者進行了深度交流,以下是其最新發佈的報告觀點摘要,供參考。

疫情三大挑戰:對經濟的影響和疫後恢復、公眾心理波動及干預、醫療產業直面疫情。

此次疫情對中國宏觀經濟影響短期有限,不會改變中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信息分發機制的去中心化使得公眾心理產生較多波動,市場已開始部署心理危機干預機制,為不必要的負面情緒拉起防線;身處抗擊本次疫情的對決前線,醫療產業推動疫情防治功不可沒,醫藥、治療、疫苗等領域在前沿技術的加持下對抗病毒,智慧醫療、IVD等醫療細分賽道的需求亦浮出水面,預期將迅速增長和成熟。

創新經濟企業三步走:短期「現金為王」為第一優先級,做好現金流規劃,梳理融資策略,準備足夠資金以保證度過疫情;中期變中求穩,密切關注疫情走向,尋找新的業務增長動能,提早制定疫情後的恢復方案,保證全年業績;在動盪中瞄準長期增長機會,均衡業務與產品組合,線上線下聯動保持資源的合縱連橫。

機構投資者三重策略:關注被投企業投後管理,關懷高壓和焦慮下的創始人群體,幫助企業盤點問題,爭取更大的競爭優勢;

把握新興投資機會,辨別熱點真偽,挖掘結構性的產業併購等交易機會;注重企業長期價值,與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洗牌後有潛力成為行業新頭部的創新經濟企業,攜手共同應對挑戰,實現雙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