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檢疫官登郵輪後確診 專家質疑裝備不足

2020-02-15

日本一名曾登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檢疫官,雖然在執行職務時佩戴口罩和手套,但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質疑檢疫人員的防護裝備不足,或無法有效防止感染病毒。

確診新冠肺炎的檢疫官,負責在船上收集乘客問卷及為乘客測量體溫,除本月3至4日在船上執行職務外,隨後兩日亦在隔離中心工作,至9日開始出現病徵。他當時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引戴上口罩及手套,亦經常洗手,但沒有佩戴護目鏡。

厚生勞省官員曾提到,會重新評估防疫裝備是否足夠,暫未能透露細節。大阪臨空醫療綜合中心傳染病中心主任倭正也指出,中國衛生部門已經警告,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透過眼部感染,即使檢疫官只是負責收集問卷,亦應戴上眼罩。

厚生勞動省前檢疫官木村盛世認為,確診檢疫官與感染者應沒有密切接觸,估計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非常強,而檢疫所有不同人進出,難以排除疫情透過檢疫官再擴散。一名曾接受大型船舶檢疫工作訓練的檢疫所前所長則指出,即使乘客只留在房內,負責日常工作的船員及檢疫官進出時,仍有機會感染病毒。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