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貨櫃吞吐量上月挫20%

2020-02-18
■今年1月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按年大跌20.4%,是自2016年2月以來最大,當月按年跌幅為21.1%。 資料圖片■今年1月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按年大跌20.4%,是自2016年2月以來最大,當月按年跌幅為21.1%。 資料圖片

疫情拖累復工斷供應鏈 2月出口料更差

受到中美貿易戰致使內地訂單流失,以及1月內地農曆新年假期等影響,本港1月港口貨櫃吞吐量,按年大跌20.4%至僅134.9萬個標準箱(TEU),為連續24個月下跌。業內人士指出, 2月內地及本港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地不少地方實施「封城」,工人新春後延遲復工以及供應鏈斷裂,經濟活動陷於停頓狀態,內地經港出口將進一步減少,預料2月本港貨櫃吞吐量將更差。■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香港海運港口局昨公佈,今年1月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為134.9萬個TEU,按年大跌20.4%,連跌24個月,逼近2014年7月至2016年7月連續25個月下跌的最長連跌紀錄,以跌幅計亦是自2016年2月以來最大,當月按年跌幅為21.1%。香港表廠商會副會長梁瀚譽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地很多廠房目前都未復工,整個供應鏈停頓,令不少訂單積存,相信短期內都難以消化,對於今年訂單及出口量都不太樂觀。

連跌24個月 跌勢恐加劇

梁瀚譽指出,雖然自家鐘錶品牌是在香港生產,但由於一隻錶需要多個零件,有時涉及的供應廠家達到五六間,其中一個環節停頓,整個生產都會受影響,相信一些可生產整隻手錶單一廠房受疫情影響會較低。他預計,疫情持續下,內地復工無期,即使再啟動亦要一段時間,今年訂單都會受到影響,他相信這情況在其他行業也有,不單止是鐘錶業。

他續指,業界一向將在內地生產的鐘錶轉口至香港再出口至歐美、東南亞地區,故內地延遲復工也會對本港的出口造成影響。好在美國早前將部分由中國貨品的關稅降低一半,梁瀚譽認為這多少都會紓緩業界的壓力,因之前新增的關稅難以完全由客戶承擔,部分要業界「自己食」,關稅降低對於業界是好消息。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對1、2月的出口前景並不看好,認為即使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穩定,相信貨櫃吞吐量按年跌幅仍要待3月才會收窄 。他指出,1月廠商因新春假期僅開工兩周,出貨量很低,而2月就遇上肺炎來襲,內地多個城市「封關」,廠商仍未復工,都會嚴重打擊香港轉口貿易生意。

不過,林宣武指廠商未太悲觀,因外國買家未有減少落單,只要內地廠房能盡快復工,生產穩定,相信產量能逐步增加。他又補充,暫未見行內出現減薪或裁員潮。

粵港企復工難恐遭索賠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地港資廠想復工也遇到一定困難。從事鑄造設備研發生產的港企嘉瑞集團韓小姐表示,雖然公司已準備好各類防疫物資,但位於深圳及惠州的工廠尚未通過復工審批,亦不清楚何時復工。

她續指,因其公司出口佔比一半,遲遲不能復工的話將影響他們訂單的交付,面臨客戶取消訂單或者索賠的可能。由於客戶都是長期合作關係,他們希望盡量說服客戶能夠理解。

政府發言人早前在評論本港整體出口貨值時也特別提及新冠肺炎疫情對本港出口前景的影響,認為短期內香港的出口表現仍然面對高度不確定性,雖然環球經濟在去年後期有趨向穩定跡象,部分受惠於中美貿易摩擦降溫,但外圍不確定性仍高,包括主要經濟體之間仍有貿易爭端、緊張的地緣政局和英國脫歐的發展,尤須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或會影響一些亞洲經濟體的表現,以及干擾香港的經濟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