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僑胞無私伸援手 大巴接「郵客」去飛

2020-02-21
■旅日閩籍僑胞劉丹蕻(原田優美)用自己公司運營的13輛大巴將「鑽石公主號」上的中國乘客接載至東京羽田機場。 新華社■旅日閩籍僑胞劉丹蕻(原田優美)用自己公司運營的13輛大巴將「鑽石公主號」上的中國乘客接載至東京羽田機場。 新華社

為運送被困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312名同胞回家,中國駐日使館向當地僑界發出協助請求。因為害怕新冠病毒威脅,租好的車臨陣退縮。關鍵時刻,旅日閩籍僑胞劉丹蕻義無反顧伸援手,說服員工,用自己公司所屬車隊13輛大巴,接送郵輪上同胞到機場。

據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旗下「東南網」報道,2月19日晚,早春的日本橫濱港海風凜冽,旅日閩籍僑胞劉丹蕻(原田優美)與其運營的旅遊大巴公司所屬車隊正在碼頭上焦急地等待,車隊的13輛大巴將從「鑽石公主號」郵輪下船的中國乘客運送至東京羽田機場。20日凌晨,這批乘客搭乘香港特區政府派出的包機離開日本返回香港。

劉丹蕻來自福建省福州市,1995年旅居日本。作為「東南網」日本特約記者的她此前就一直密切關注荂u鑽石公主號」的相關資訊,並進行了數次報道。2月15日周六,她突然接到了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出的協助請求:香港特區政府將派出包機撤離「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乘客,但從橫濱港至機場暫無運送車輛,懇請僑胞協助。

接下來的一整個周末,劉丹蕻都在四處打電話,但聯繫了一大圈下來,幾十家公司中也僅有3家同意派出5輛大巴。到了周一,隨荂u鑽石公主號」上新冠肺炎患者人數的不斷上升,這3家公司也分別先後推拒了運送任務,這讓劉丹蕻一下犯了難。

經過一番思想鬥爭,劉丹蕻下定了決心,調用自己公司能出動的大巴,獨立承接本次運送任務。「同胞們正在面臨茈糽R威脅,說什麼也一定得送他們回家!」

說幹就幹,劉丹蕻立刻召集公司全體員工舉行動員大會,請求公司大巴司機與相關工作人員協助完成本次運送任務。「在動員會上,我對日籍司機及員工說,我是一個中國人,現在我的同胞在日本遭遇了危難,請求大家理解我想要幫助他們的心。中日兩國一衣帶水,人民間的感情也很深厚,我希望大家發揚出友愛精神,伸出手幫助受難的中國同胞。」

在劉丹蕻的動員下,最終公司的13名大巴司機與10名工作人員同意參與到本次運送任務中來。19日上午一早,13輛大巴組成的車隊開往橫濱港,接送「鑽石公主號」上的中國乘客去羽田機場,那裡停茩輕銡S區政府派出的包機等候荓策P胞回家。 ■香港文匯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