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滯日留院港人:多謝特區運藥

2020-02-24

香港特區政府已派出3班包機從日本橫濱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人乘客,不過仍有部分新冠肺炎確診港人及其緊密接觸者留在日本當地醫院內。據香港中通社報道,昨日,兩名滯留在日本醫院內的港人接受該社記者訪問時均坦言,十分想返回香港,他們也都提到這段時間以來,特區政府及民建聯給予他們很多幫助,「這個一定要表揚他們。」

睹日翁狂咳 困廁所逃不掉

香港人洪燦輝與太太雖無病徵,16日卻被告知兩人對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均為陽性,被送往千葉縣一間醫院,其後醫院為兩人又分別進行兩次口水測試,不過沒有進行其他治療或提供任何藥物,護士每日會給他們量體溫,詢問是否有發燒、咳嗽等病徵。洪燦輝直言:「這間醫院不像醫院,像療養院。」醫院將6名確診患者安排在同一個病房,洗手間和沖涼房均設在病房外,且為公用。更令洪燦輝感到擔憂的是日本人的防疫意識很低,「我曾在廁所見到一個七十多歲的日本老伯,沒有戴口罩,瘋狂咳嗽,我走避也來不及。」

洪燦輝坦言,非常希望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香港特區政府能夠與日本當局交涉,讓他們返回香港接受治療,在日本醫院內存在語言不通等問題。他還提到,入院以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給予他們很多支援,來醫院探訪並向院方了解確診香港患者的情況,「還有給我們送來一些口罩和搓手液」,同時,香港入境事務處也主動聯絡他們,詢問他們的病情和需要。

讚阿舜勤聯絡送物資

而香港人劉自強與太太因為分別對病毒檢測呈陰性和陽性,而被分隔在醫院的二樓及五樓。他所住的藤田醫科大學岡崎醫療中心位於愛知縣,是一所新建醫院,因而設施條件較好,每人一間病房,病房內也有單獨的洗手間及沖涼房。日常用品一應俱全,「毛巾、牙刷、飲用水,甚至是內褲都免費供應」,他與太太每日透過免費的WiFi線上聯絡,互相報平安。

與洪燦輝的焦慮不安不同,劉自強秉持「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既然有了問題,沒有辦法,那就面對問題。」他最大的擔憂是缺少長期服用的藥物,如治療青光眼、膽固醇和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盡力提供了協助,「他們的確做得很好,應該要表揚他們」,入境處為他們送來了常用的藥物,還有一些只在香港可配的處方藥也正在努力跟進。劉自強還特別感謝鄭泳舜及其助理,不僅送來口罩和日用品等物資,亦每日透過WhatsApp與他們聯絡,「一有什麼消息他們都會第一時間告訴我們」。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也常致電慰問,又給他們派來翻譯人員協助溝通。

劉自強也期待能夠早日返港,他坦言,希望特區政府能夠與日本當局跟進,「我們已經做了兩次檢測了,很想知道日本方面會如何安排我們。」 ■香港文匯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