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久別重逢】確診送院終見插喉妻子

2020-02-24

68名乘搭「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確診新冠肺炎,香港衛生署指,署方已接觸當中六七名情況較嚴重的香港患者,掌握部分人的情況。據了解,當中兩人要使用人工肺、兩人要插喉。港人孫太太早前確診入住日本神奈川縣的醫院,同行的丈夫一度無病徵在船上隔離,其後亦確診,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安排,獲准入住同一醫院,昨日並與分隔一星期的太太見面,場面感人。

在日本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到訪醫院了解孫先生情況,當地醫護人指,他的病情理想。不過,孫太的情況則嚴重,要插喉、呼吸困難,在深切治療部留醫。鄭泳舜指:「孫先生與太太傾偈,但她都聽不清楚,有點昏迷的狀態,所以他很擔心。」

分隔兩處盼知隔離妻情況

另一名確診港人陳先生在當地已經留醫一個星期,沒有病徵、沒有服藥,他希望香港衛生署醫生前來探望,以了解日本醫生處方的藥物是否適切,他亦關心被送到埼玉縣和光市隔離中心的太太。他說,即使當地不夠人手探望,亦可以在香港聯絡當地港人,知道太太狀況,「至少有人打電話來通傳,我都心足了。」

另一名確診港人莊女士接受傳媒採訪時說,「最大願望當然快點做檢測結果,快點離開日本。」 她的親戚屬緊密接觸者,入住醫院不同樓層接受隔離及醫學觀察。其他同屬「密切接觸者」的港人,則被送到距離停泊郵輪的大黑碼頭60多公里外的埼玉縣和光市一所稅務大學校舍進行隔離。

香港特區衛生署高級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駿君表示,已接觸在日本治療的六七名香港患者,得悉他們在當地得到適切治療,「我們分別透過聯絡他們的主治醫生,以及家人講述,知道這班嚴重的港人病人在日本得到適切的治療。與我們香港處理的治療方案亦吻合,因應病情轉變,日方有調配他們的醫療資源相對處理。」 對於有接受隔離的緊密接觸者希望能盡快回港,她指,衛生署會聯同其他部門檢視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