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入學或休學 在韓華生陷兩難

2020-02-27

「28日是申請休學的最後一天,我現在特別糾結,想等最後一刻再作決定。」小西(化名)是一名在韓國讀研的中國留學生,面對韓國疫情的大爆發,選擇繼續上學還是休學讓他陷入兩難境地。

室友若休學 房租負擔大

小西是和另外兩名中國留學生在校外合租房子居住,每人每月房租大約1,000元(人民幣,下同),一個學期大約5,000元。因為韓國疫情,兩名尚在中國內地的室友決定休學,加之租房合同無法更改,僅是房租就給小西帶來特別大的壓力。小西租住的房子相對比較偏,再加上相當一部分中國留學生選擇休學,轉租更加困難。

小西還報名了4月份進行的一場韓語能力考試,如果休學,這次考試也要取消。如果不休學,小西又擔心當地疫情發展。小西這幾天一直在和家人溝通,他說只能到最後一刻再作決定了。

抵韓需隔離 盼如期畢業

3月是韓國的新生入學季,中國留學生江寧(化名)是韓國高麗大學的研究生新生。因為疫情原因,他兩次購買的赴韓航班均被取消,最終從浙江轉到北京,並於2月17日飛抵首爾。

一下飛機,江寧就被學校的專車接到了專門用來隔離的宿舍。一人一間,一日三餐,洗手液、消毒液、口罩、毛巾、被子等設施齊全,每天兩次測體溫,江寧對目前隔離期間的生活條件還比較滿意。

江寧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申請了學校的宿舍,隔離後也是單人間住宿。另外,在他看來首爾疫情還算穩定,況且研究生人數比較少,他暫時沒有考慮休學。

「我的一位女同學準備選擇休學,疫情讓她感覺很恐慌。」中國留學生王輝(化名)表示,疫情對他的影響不是很大,但對一些女同學帶來了心理衝擊。

這個學期是王輝攻讀研究生的最後一個學期,目前他正在韓國的家中準備畢業論文。他所在的韓國建國大學已經推遲了開學日期,延期兩周到3月16日開學。他的畢業論文答辯時間也應該順延到6月中旬。他認為,如果疫情得以控制,將不會影響如期畢業。

根據韓聯社25日報道,在韓就讀的中國留學生本周返校人數將回升,韓國當地衛生部門和校方目前正處於最高級別的警戒狀態。而韓國教育部也建議,那些仍未預訂返程機票的中國留學生休學一個學期,而韓國各所大學可能會根據政府的建議,將新學年向後推遲最多4周。

不開設網課 推休學指南

小西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所讀的韓國湖南大學目前暫定3月16日開學,選擇休學的同學集中28號之前上報學校統計。

正在朝鮮大學求學的中國留學生橙子(化名)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學校已經告知學生,即使特殊情況也不會開設網課。因此朝鮮大學的學生只有兩個選擇:休學和赴韓上課。而光州女子大學已經禁止中國留學生入境上學,目前安排是假期集中補課,但如果選擇休學可直接辦理休學。

韓國全南大學給出了一份《2020年春季學期休學指南》,留學生可以在學校官方網站的個人主頁上提交休學申請。對於已經返韓後正在隔離的同學,該《指南》還特別給出了具體辦理休學的小貼士。■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