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疫境港遊】金鐘後花園呼吸新鮮空氣 同賞飛瀑老樹古蹟

2020-02-27
■軍火庫的古雅庭院和古榕又是一景點。■軍火庫的古雅庭院和古榕又是一景點。

最近香港受疫情影響,不少人走到郊外或去行山,反而這些地方變得很多人,而市區地方的人卻不多。市區的後花園或許仍不被人發現,如大家真的想找到一個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的地方,或許要找些一般人會忽略的市區後花園。

若要集合飛瀉的瀑布、蒼翠的古榕、還有充滿英國殖民地色彩的古蹟,這些景點要走得很遠去找嗎?不,在中環金鐘鬧市的咫尺之間就能找到。從金鐘港鐵站C出口往太古廣場港麗酒店的方向上坡,隔一條馬路的英國文化協會旁邊,就是「香港賽馬會復修軍火庫」古蹟了。

此外,往上走不遠,一條短短數百米的爬坡路往堅尼地道港燈中心進發,更有齊古榕樹、山澗、飛泉下瀉,讓人目不暇給,古意盎然。

先說古蹟,這組已更名為「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的古建築群,前身是域多利軍營軍火庫,這四座建築物在1843年至1930年代落成,作為研製與儲存炸藥之用。直至駐港英軍於1979年遷出後,舊軍火庫遂成為政府工作間及倉庫。軍火庫上層平台的三個爆炸品貯存庫,均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下層平台的GG樓則列為二級歷史建築,其後被亞洲協會香港分會活化保護,於2012年成為其新會址。

雖然如此,這活化項目一直都對外開放,除了主辦各大大小小的藝術展覽及供學校和團體借用外,還安排免費的古蹟導賞團,公眾可以於網上登記,其間更有專業導賞員導覽。這些藝術古蹟導賞遊,除了參觀中心內多幢歷史建築物外,還兼遊多個保育項目,包括有「長頸鹿樹」之稱的細葉榕等多棵後院古樹,而天台則為劉鑾雄空中花園,連接前往上層古蹟區的行人天橋,為保存果蝠棲息地,設計由直線改為臂彎形,上層稱為康本橋,下層則命名為果蝠橋。

若愛保育的遊人還未盡興,從後院庭園外的正義道一直朝港燈中心往上走,兩旁是深澗、幽谷、飛滕,若在下雨天時澗水瀑瀉,一躍而下,飛泉氣勢確是市區難得一見的美景。■文、圖︰梁上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