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意多地停產損供應鏈 衝擊歐洲經濟

2020-02-27
■意大利軍方加強出入疫區的車輛管制。美聯社■意大利軍方加強出入疫區的車輛管制。美聯社

巴西錄首例 遍及六大洲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亞洲以外確診宗數最多的意大利,成為新的疫情蔓延源頭,巴西昨日更錄得南美首宗確診,意味除南極洲外全球所有大洲都已經出現感染個案。意大利是歐洲第4大經濟體,經濟極倚賴出口商品及服務,當地疫情爆發後,不少地方政府下令工廠停工,進一步阻礙供應鏈,不只意大利經濟受打擊,其他歐洲國家的經濟亦恐受拖累。

意大利截至前日累計374人確診,共12人死亡,疫情開始從倫巴第及威尼托兩個大區,擴散至西西里、托斯卡納、利吉里亞等其他大區。據報疫情可能令意大利今年陷入經濟衰退,總理孔特前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意大利可「安然昂首擺脫疫情」,疫情也令政府更有決心刺激經濟。

意大利經濟已長達20年未見增長,政府債台高築,但作為歐元區成員國,政府在公共開支上受到歐盟嚴格限制,無法大增開支,令當地經濟發展更倚賴貿易。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意大利2018年的出口商品及服務總值達5,500億美元(約4.3萬億港元),而目前疫情嚴重的倫巴第及威尼托兩個大區,佔全國經濟產量達1/3,出口量更佔40%。

零件廠促容許一成員工復工

意大利企業MTA Advanced Automotive Solution主要生產汽車電子系統零件,公司位於上海的廠房在1月因疫情而一度減產,至本月17日才恢復全面運作。但不足一周後,倫巴第科多尼奧鎮又爆發疫情,當地政府要求關閉所有工廠,包括MTA的廠房。

MTA向多間歐洲大型車廠供貨,包括雷諾、寶馬、標緻等,公司周一發表聲明,表示憂慮政府過度反應,呼籲政府容許公司約一成員工復工,警告若繼續停運,公司將無法向各大車廠供應重要零件,歐洲部分大型車廠或因零件短缺而要停產。MTA行政總裁法爾凱蒂坦言,各地企業環環緊扣,自己旗下工廠停產不只在意大利造成問題,最終更會影響所有人。

專家憂歐央行調控空間有限

意大利超過12%出口貨品是售予德國,其中大部分是汽車零件,若意大利工廠停產,可能使零件供應短缺,影響德國及歐洲其他汽車生產廠房。在中國需求下降及燃油價格上升等因素下,德國車廠近月訂單數量明顯下跌,若疫情引發供應鏈中斷,導致廠房被迫停擺,情況將雪上加霜。

經濟師預計意大利經濟今年首季將收縮,陷入金融海嘯以來第4次經濟衰退,經濟下行將拖累整個歐洲。歐洲央行官員表示正密切關注疫情,準備在需要時推出刺激經濟措施,不過外界認為歐央行已實施負利率及量化?鬆措施,進一步減息和買債的空間明顯非常有限。歐盟的經濟事務專員真蒂洛尼昨日則提到,目前仍難以評估疫情實際影響,同時承認在部分行業己有下行風險浮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