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學園擴建 科技券升呢

2020-02-27
■ 財政預算案宣佈預留30億元擴建科學園,新建內容包括機器人實驗室等。 資料圖片■ 財政預算案宣佈預留30億元擴建科學園,新建內容包括機器人實驗室等。 資料圖片

研建機器人實驗室 推創新研發平台

創新與科技發展乃世界大趨勢,對社會經濟、民生大有裨益。最新的財政預算案宣佈多項推動創科平台及科技應用的新措施,包括預留30億元進行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並積極探討建設第三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而為提升本地企業生產力,政府亦會優化「科技部v計劃,鼓勵企業使用科技服務,將政府出資比例上調至75%,並提升獲批項目上限至6個;另外又會撥出3.45億元推出先導計劃,支持物流業以科技提高效率。■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創科是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政府在過去三年推出多項政策,以及提供過千億元支持一系列措施。他又提到,但要將創科變成成熟產業,則有一段路要走。

為了提供更多資源予本地企業,預算案提到,正探討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的可行性,政府預算案將預留30億元作擴建之用。政府消息人士指,現正聘請顧問公司進行研究,包括在園內建設兩幢6層至7層的附屬樓以及平台,總建築面積為2.8萬平方米。

他續指,新建內容包括使用較多化學試劑、安全防護要求較高的「濕實驗室(Wet Lab)」及機器人實驗室等,倘若2021年順利獲得撥款,整個擴建計劃預計在2023/24年分階段落成。

陳茂波指,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成為港、深兩地的重點科研合作基地。港深創科園將提供最多120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是科學園面積的三倍,落成後將成為本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會諮詢立法會,並期望最早在2021年獲得撥款支持。

設智能生產線 建微電子中心

而就過去兩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再工業化及產業措施,預算案亦交代相關進展,包括已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20億元,資助在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及向科技園公司增撥20億元,把元朗工業h一幢舊廠房改建為「微電子中心」。

為發展多元創科技術,政府近年斥資各100億元在科學園建立「Health@InnoHK」及「AIR@InnoHK」兩個創新平台。陳茂波表示,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及研發機構對此熱烈反應,預計首批研發機構可於今年陸續設立,而政府正積極探討建設第三個研發平台,詳情將會適時公佈。

在創科應用方面,政府將會在今年4月起優化「科技部v計劃,鼓勵企業更多使用科技服務,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政府出資比例將由現時的三分之二上調至四分之三;資助上限亦由40萬元提高至60萬元,獲批項目上限則由4個增至6個。

政府消息人士指,計劃至今批核的項目達到1,914宗,成功率達91%,發放總金額達2.88億元,範疇包括電子庫存管理、流動存取系統、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等。

3億先導計劃 升物流業效率

而為讓物流業以科技提升營運效率,政府會撥款3.45億元並在今年推出先導計劃,每個合資格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可獲資助推行最多4個、合共100萬元的科技應用項目,預計可惠及約300家企業。

此外,預算案也提到,近日防疫抗疫工作亦有利用本地研發成果,包括協助家居檢疫的電子手環及納米纖維口罩的授權生產,而政府亦正探討可重用口罩的應用科技方案。消息人士補充,上星期的防疫抗疫基金,便已預留8億元予創新科技署,實施及檢視可重用口罩的生產研發工作。

創科教育新措施

◆預留30億元予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

◆3.45億元推物流業應用科技先導計劃

◆「科技券」資助上限提高至60萬元,政府出資比例增至75%

◆建設第三個「InnoHK」研發平台

◆4,000萬元為大學STEM課程學生安排短期實習

◆增加政府及公營機構短期實習名額至近5,000個

◆擴大「研究員計劃」和 「 博士專才庫」適用範圍

◆10億元成立智慧交通基金,資助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研和應用

◆1億元開發工務工程監督綜合數碼平台

◆推出全港三維數碼地圖,並預留6,000萬元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

◆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 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提供超過100項政府網上服務

◆為明年文憑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涉款1.5億元

資料來源: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