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相中棕地80公頃 可建公屋兩萬伙

2020-02-27
■新界北區、河套地區有大量土地未被開發。 資料圖片■新界北區、河套地區有大量土地未被開發。 資料圖片

技術研究年半 擬用收地條例收地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預計在2019/20至2023/24年度的5年內,公營房屋將可提供超過10萬個單位,包括逾7.4萬個的公屋及「綠表」單位;政府同時加速發展棕地,下月將公佈首批160公頃棕地群檢視結果,料約一半、即數十公頃棕地納入發展計劃,估計可提供約兩萬個公營房屋,將展開為期一年半的技術研究,之後會透過《收回土地條例》收地發展,期望10年內落成。此外,陳茂波強調「有信心」確保日後的「明日大嶼」工程開支為政府所能承擔。■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規劃署早前曾就新界1,579公頃棕地進行調查,當中450公頃位於新市鎮、新發展區計劃外的棕地群較有發展潛力,首階段會先檢視其中160公頃。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首批160公頃棕地檢視後,發現少於一半、大約數十公頃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將會在下月公佈具體地點、土地面積、發展規模等,在公佈之後將會展開為期一年半的技術研究,完成後就會進行詳細設計、申請工程撥款,並隨即引例收地。

消息人士又指出,當下個月公佈選址之後,有關地點隨即會剔除不能夠與政府之後推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重疊,雖然持有土地的私人業權、發展商仍然可以向城規會申請自行發展,但要考慮若果政府已經有具體發展計劃,城規會批出方案的機會率自然會較低。

陸續改劃25地 可建8.5萬單位

此外,政府過去6年已完成135幅土地改劃,涉及逾14.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和約4.4萬個私營單位,另有12幅正改劃中。政府預計明年會陸續展開另外25幅用地的改劃工作,涉及近8.5萬個單位,九成屬公營房屋。政府消息透露,包括早前備受爭議的橫洲二期公營房屋工程,預料可提供1.4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料未來1年會展開改劃,但因改劃需時,料10年後才有單位落成。被問到該項目甚受爭議,會否擔心惹起反彈,消息人士直言「無咩項目係無爭議」,推地工作只會愈來愈難。

研重建3寮屋區

發展局亦正統籌茶果嶺、牛池灣和竹園3個巿區寮屋區的重建技術研究,以興建6,300個公營房屋單位。消息指出,茶果嶺將於本年底完成研究,涉及3,000多個單位。同時目前有約10組適合規劃作高密度房屋發展、但因不同原因未有具體發展計劃的用地作研究,以確定是否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政府消息稱,預計年中公佈該10組土地的發展詳情。

消息又透露,陳茂波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協調各部門重新評估未來土地需求,並引入土地儲備概念,預料今年第二季公佈。消息人士稱,過去土地小組曾經估算香港有1,200公頃土地短缺,政府進一步估計最新的短缺數量遠超此數,但實際數字屆時會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