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首日兩包機接載244人 防疫滴水不漏

2020-03-05
■香港特區政府派包機到湖北接載滯留的港人回港,首班包機約下午5時抵港。法新社■香港特區政府派包機到湖北接載滯留的港人回港,首班包機約下午5時抵港。法新社

「歡迎大家返到香港,我們全機組人員祝大家平平安全,健健康康!」熟悉的語言、熟悉的天空,離開香港逾一個月,滯留湖北的244名港人昨日乘坐特區政府包機抵達香港國際機場,隨後他們乘坐專車入住火炭駿洋h檢疫中心隔離檢疫14天。返港乘客許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回家感覺真好,「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再過兩個禮拜太太就可以去醫院治病了!」另一名返港乘客陳先生直指點對點接送,服務非常好,「我非常滿意,點讚!中國加油!武漢加油!」■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廣濟

首日乘坐包機返港的244人中,包括200名身處武漢的港人及44名身處周邊約20個城市的緊急個案,他們包括多名孕婦、患癌症需返港接受化療和手術等醫療程序的緊急個案和多名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

體溫量度多到唔記得

許家三口是其中一個返港家庭,許先生表示,特區政府與武漢市政府通力合作,使他們從武漢住所出發到入住駿洋h隔離單位,一路暢通無阻,各項安全措施齊備,他笑說:「體溫量度鬫n多次,多到我都唔記得!」

他表示,整個撤離行動可謂滴水不漏,全程都有醫護人員陪同,每位返港人士登上任何交通工具前及進入每一個室內建築物時,都須量度體溫,登機前直至抵達駿洋h全程須穿防護服,確保不會造成交叉感染。基於防疫考慮,機上不提供膳食,但由於路途遙遠,兩地政府擔心他們餓,在武漢候機室內提供了杯麵、水和零食充飢,抵達駿洋h後也能即刻在大堂領到飯盒。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政府事先已為此次港人返港做好妥善安排,以便無縫對接,許先生告訴記者:「日前(3日)晚上,當地政府人員就已經和我們小區的物業管理處說明了情況,以便我們今天(昨日)一早順利離開。」

營舍用品全空間闊落

許先生一家回港後如釋重負,他與香港文匯報記者通電話時,話筒中傳來兒子的嬉鬧聲,許先生說話也從容不少:「現在總算是放心了,隔離14天後就可以陪太太去醫院,檢查她肺部的腫塊是良性,抑或是惡性。」他表示,一家人獲安排入住駿洋h一間約400呎的單位,「雖然未裝修,但基本生活用品都齊全,有足夠的空間。」

讀書工作將回復正常

獲通知可以乘首班包機返港的港人還包括住在武漢市漢陽區的陳先生一家四口,他的兒子快要應考「港澳台聯招考試」。他對終於可以回港表示十分高興,「始終家中有事要做、處理,因為離開了個多月,小孩讀書,我們要工作。」

乘搭首班包機返港的陳先生說:「當地一位主任親自和司機開車送我到公路,再由第二個司機點對點接送,服務非常好,態度亦好,我非常滿意,點讚!中國加油!武漢加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