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料狗傳人機會微 測基因日內知曉

2020-03-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女馬主周巧兒除與兄嫂三人也確診新冠肺炎外,周的愛犬亦被驗出低程度感染。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昨日表示,相信病毒由主人傳染給狗隻機會最大,但重申預計由狗隻傳染其他狗隻或狗傳人的機會不高,但不能說完全零風險。署方正等待感染狗隻的病毒基因圖譜,若然與患者的基因圖譜琣X,則可以證實狗隻是受人類傳染,估計數日內便會有結果。

世衛組織官員昨日表示,狗隻並非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香港有狗隻被驗出對新型冠狀病毒有弱陽性,相信只屬個別例子,但應進一步研究,會與特區政府密切聯繫。

薛漢宗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亦表示仍需要進一步求證狗隻何以會受到感染,但相信病毒由主人傳染給狗隻的機會最大,而由狗隻傳染其他狗隻或者狗傳人的機會不大。

他呼籲寵物主人不要過分擔心,更不應棄養寵物,最重要做好衛生措施,每次外出後要為寵物洗澡,及留意寵物的身體狀況,同時不要與寵物有過分的親密接觸,而人和寵物亦要避免接觸其他流浪貓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