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屈寄藥「爭選票」 涂謹申「眼紅」工聯

2020-03-07

稱透過郵政寄藥到內地 陸頌雄批或涉走私誤導市民

特區政府委託工聯會通過內地服務網絡協助為內地港人送藥,郵費由政府支付,工聯會義務協助。民主黨涂謹申卻稱送藥是政府協助工聯會的選舉工程,又稱自己亦曾向湖北、廣西、廣東省的港人寄藥,要求政府一視同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強調,工聯會的寄藥服務不涉任何利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寄藥手續複雜,需要藥劑師確認藥品並在社署監督下封箱,以及兩地政府的協作,自行寄藥或涉走私,並譴責涂謹申誤導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前日向記者自爆自己於上月有「很多市民」在他「協助」下透過香港郵政寄藥到內地,並據此質疑特區政府「資助」香港市民透過工聯會寄藥往廣東省及福建省,是「漠視其他(在內地)市民的寄藥需要」,「厚此薄彼之心」、「令人質疑特首是真心幫香港人或只是想幫個別團體的選舉工程」,稱政府應一視同仁,資助所有香港市民寄藥往內地的親人。

黃國健昨日會見記者時狠批涂謹申的言論不負責任,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他表示,由內地返港者要隔離14天的措施,影響居於內地但有藥物需要的港人,此前工聯會亦收到許多求助。特區政府看中工聯會在內地長期服務的網絡,才要求工聯會協助送藥,工聯會亦責無旁貸。他強調,送藥服務是義務性質,不涉及利益,無考慮其他非物質利益,服務對象亦不限於會員。

他並質疑涂謹申聲稱他通過郵政成功給內地港人寄藥的說法,因為寄藥程序繁複,並須雙邊清關,工聯會安排藥劑師長駐工聯會,檢查藥物,且在社署監督下將藥物封箱,統一寄往工聯會在廣東省和福建省的內地服務中心,再通過速遞公司分派給有需要的港人,並非拎去郵局寄這麼簡單。他奉勸泛暴派應同心協力對抗疫情,而不是在一邊指手畫腳、抹黑指責、講風涼話。

麥美娟:義務服務無資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狠批涂謹申習慣政治先行、選舉先行,「你做不到,就不要抹黑別人了。」她批評涂謹申稱透過郵局就能寄藥去內地,更可能誤導市民。

她強調,工聯會送藥服務完全是義務進行,政府沒有分毫資助,工聯會更付出資源,設立電話熱線中心、開設了新的電話線路,義工「朝九晚十」地工作,已經成功協助寄出約1,200份藥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許多速遞公司都不允許從香港往內地寄藥,市民自行寄藥可能被扣關,隱瞞不報更有風險。工聯會寄藥有兩地政府特別協調,且做足手續。他呼籲需要寄藥的市民與工聯會聯絡,不要冒險自行填報,並歡迎民主黨將送藥的求助個案轉介至工聯會。

梁振英:唔好玩炾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則在facebook發帖揶揄:「找民主黨透過郵政寄藥給在內地的港人?『唔好玩炾捸I』」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就在梁振英帖文下回應道:「藥物不是可以隨便寄的,要報關。逃緊生(涂謹申)這種做法隨時可以當係走私,查到被海關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