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全球股災 美股熔斷

2020-03-10
■俄羅斯拒絕與油組(OPEC)合作減產,觸發沙特開啟石油減價戰。受消息拖累,國際油價昨早閃崩三成,再引發環球股災。 路透社■俄羅斯拒絕與油組(OPEC)合作減產,觸發沙特開啟石油減價戰。受消息拖累,國際油價昨早閃崩三成,再引發環球股災。 路透社

油價閃崩疫情擴散 道指曾瀉1800點

在昨日美股牛市11周年紀念日之際,全球股市卻迎來黑色星期一,爆發股災。受到油組與俄羅斯石油減產談判拉倒,紐約期油閃崩三成,加上新冠肺炎全球擴散等因素打擊,亞太及歐洲股市急瀉,道指期貨昨日在亞股時段已兩度熔斷,昨晚道指開市一度暴瀉逾1,800點,跌幅超過7%,標普500指數亦跌逾7%,為2010年5月來再次觸發熔斷機制,停市15分鐘。截至今日凌晨00:03分,道指報24,405,下跌近1,400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際,市場又出現新一個不穩定因素,油組(OPEC)及俄羅斯的石油減產協議上周五談崩,沙特決定發動減價戰,油價「劈價」幅度創逾20年最大,拖累國際油價勁挫逾三成,紐約期油曾跌至27.34美元一桶,單日急挫23.6%。油價暴跌亦震散昨全球主要股市,滬指跌3%已算相對平穩,日股跌半成,韓股跌4.2%,星股市更挫6%,澳股跌7.33%,泰股挫8%。港股昨日挫1,106點,收報25,040點,跌幅4.2%,創逾1年新低;交投高達1,699億元,是2018年以來最多,顯示市場現恐慌拋售。

特朗普:假新聞令股市下跌

亞太區股市的跌勢,延續至歐美股市,英股跌幅曾達8.5%;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當地股市更瀉一成。道指期貨昨日在亞股時段已兩度熔斷,晚上道指開市一度暴瀉逾1,800點,跌幅超過7%,標普500指數亦跌逾7%,觸發熔斷機制需停市15分鐘。截至今日凌晨00:03分,道指報24,405點,跌近1,400點或5.4%;ADR港股比例指數報24,848,跌192點。

截至現在,標普500指數較2月19日的歷史高點已經下跌了約17%;如果跌幅達到20%,則有可能終結其創紀錄的牛市。素來以美股為政績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Twitter發帖,指油價大跌是消費者喜訊,假新聞才是大跌市的原因。他提到,「美國去年有3.7萬名美國人死於普通流感,而平均每年有2.7萬至7萬人死,而什麼城市都沒有關閉,生活和經濟繼續發展。但如今的新冠肺炎僅546宗確診病例,當中22宗死亡,『用腦諗下』(Think about that)」,暗示媒體誇大疫情。

市場料美下周再減息半厘

不過,為應對貨幣市場壓力的風險,紐約聯儲銀行昨宣佈上調本周隔夜和定期回購操作的規模,從周一開始,隔夜操作規模將從1,000億美元上調至至少1,500億美元,直到3月10日和3月12日的14天定期回購操作將從200億美元增至至少450億美元。

瑞訊銀行(Swissquote Bank)昨日評論指,油價大跌令投資者受到當頭棒喝,市場對美聯儲減息的預期直線升溫,下周貨幣政策會議中減息75個基點的概率達70%,而減息100個基點的概率則升至30%。「我們甚至還不能確定,美聯儲的大動作是否能有效穩定市場,因為投資者已經讓美聯儲明白,低利率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而供應鏈中斷才是問題的癥結。」該行預計美聯儲下周至少要減息50個基點。

財爺:港市場如常有序運作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昨回覆查詢時指出,港股昨隨外圍急劇下跌而相應下挫,表現與主要區內的市場一致,強調雖然波幅及成交額較大,但股票、期貨、衍生工具及貨幣市場均如常有序地運作。本港金融體系經歷過多番考驗,過去幾年,本港做了多輪防震措施和壓力測試,加強市場抵禦衝擊的能力,並提升了對相關機構以至市場行為的監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